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辉煌五年 奋进河北|转型升级 步履铿锵

河北新闻网 2021-11-26 06:49: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辉煌五年 奋进河北|转型升级 步履铿锵

    9月6日至8日,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阅读提示

    “河北要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精准地为河北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总书记指示,省委、省政府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河北“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突出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12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格局进一步巩固。

    在沧州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标定车间内,工程师正在对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视觉方案进行标定测试。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去”出发展新空间

    “去产能特别是去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硬骨头,也是河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视察时,精准指出了河北经济发展的难点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河北是全国唯一钢铁煤炭去产能“双先行”省份,也是全国去产能行业最多的省份,共涉及钢铁、煤炭、火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六大行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河北加快落地!全省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工作会议、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和省委去产能促转型工作专题会议先后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反复强调,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河北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探索形成市场、法治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实现由单一量的压减向压产能、减企业、优布局多元目标体系转变。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其中,钢铁生产企业由107家减至68家,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基本实现钢铁退城目标,分流安置职工15.07万人,安置率100%。

    退城搬迁,优化产业布局。针对“煤电围城”“钢铁围城”等突出问题,河北省坚持管住新增、搬迁分散、关停落后、发展新兴,扎实推进符合条件的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保定、廊坊、张家口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实现“无钢市”,唐山、邯郸两大基地和临港钢铁产能比重达到81%。水泥熟料产能向资源富集的燕山—太行山一带聚集。

    9月6日,参观者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联通展位了解“智慧冬奥驾驶舱”。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调”出发展新优势

    去年9月,河钢唐钢从内陆搬迁到沿海,落户乐亭经济开发区。走进新钢厂,全封闭廊道、无人化料场、无人天车仓储区、一体化生产管控系统等新设施分外吸睛。得益于新设备、新工艺的投用,今年以来,钢厂成功开发耐候耐酸钢、核电用钢等新产品系列50余个。根据规划设计,河钢唐钢热轧产品的高端品种钢比例将达到87%。

    传统产业是河北的当家产业,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借力工业设计、技术改造等,河北省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传统产业正在“脱胎换骨”。

    狠抓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十三五”以来河北省累计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7442项。一批重大技改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工业设计赋能,河北制造越来越强。2018年至2021年,举办4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累计吸引观展人数超19万人次,落实项目合作1000余项。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300家,唐山晶玉、中车唐车、长城汽车、中信开诚等4家企业的4项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加快“企业上云”,拥抱工业互联网这片“蓝海”。“十三五”时期,全省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数字化车间368个,推动1.2万余家工业企业上云。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增速居全国第二位。

    工业设计“点石成金”,万企转型全面铺开,河北优化产业结构成效突出。三次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二三一”调整为“三二一”,服务业真正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十三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特别是去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年生产总值增长3.9%,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转”出发展高质量

    2019年10月11日,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今年9月,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如期圆满举办。两届数字经济博览会,签约项目300余个,签约总金额2700亿元。

    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河北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实施路径,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河北省已形成石家庄、承德等五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240万台。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GDP30%以上。数字经济成为河北发展的“新名片”。

    数字经济只是河北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现弯道超车的动力源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命门。

    超前布局,更多未来产业成长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集群在保定加速打造,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在唐山拔地而起,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秦皇岛,全球最大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在张家口加快建设……

    创新引领,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石药集团“玄宁”得到国际最高标准认证,成为中国本土药企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东旭集团一片玻璃扬国威,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玻璃基板制造核心技术的国家……

    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插上科技创新“翅膀”。河北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多。

    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河北在高质量发展路上步履铿锵、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答卷。(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数读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其中,钢铁生产企业由107家减至68家,钢铁产能由峰值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基本实现钢铁退城目标,分流安置职工15.07万人,安置率100%。

    2018年,河北省三次产业结构占比排序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12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格局进一步巩固。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6%提高到60%,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00家,增长近5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7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多。(文/米彦泽 制图/褚林)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短评|干出一个又一个好日子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冀房有约:走进石家庄桥西热销项目金地阅峯

    回放|冀才进行时——网络直播引才活动走进中建八局华北公司雄安发展分公司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