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线故事|唐山花海项目部第四协作队工长李来欣:看!“城市疮疤”开出“生态之花”

河北新闻网 2021-11-26 06:59:23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一线故事|唐山花海项目部第四协作队工长李来欣:看!“城市疮疤”开出“生态之花”

    唐山花海项目部第四协作队工长李来欣:

    看!“城市疮疤”开出“生态之花”

    北方的初冬,万木萧瑟。而位于唐山市开平区的唐山花海景区却是另一番景致:寒风过处,银杏树金黄的叶子在空中摇曳招展;红瑞木霜叶尽染、茎干火红……即使树叶落下,也为大地铺上一层美丽的地毯。

    “这儿的一草一木都像是自己的孩子,看着长起来的。”唐山花海项目部第四协作队工长李来欣看着这些自己亲手栽下的花草树木,心中感慨万端。

    老唐山人都知道,唐山花海项目所在地,是百年老矿开采区。多年采煤塌陷、钢铁企业经营和“散乱污”企业聚集,曾在这里留下满目疮痍。近年来,唐山市下决心对这一区域进行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昔日“城市疮疤”如今已开出“生态之花”。

    今年6月到10月,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在唐山花海北区举办,花香满城。

    “冬天到了,所有树木都提前做了防冻保护,保证冬天花海亦如春。”随李来欣驱车一同赶往花海深处,沿途平坦的道路如同运动场上的赛道。

    “你能想象吗,2018年10月我们进场施工那会儿,这儿除了垃圾场就是塌陷坑,连个车调头的地方都没有。”李来欣指着车窗外说。

    车行半程,一座红砖搭建的旧厂房在眼前鲜明起来:窗户上残缺的玻璃、墙体上斑驳的蚀痕,如同一位静默的老人回望着岁月沧桑。顺着李来欣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座高耸入云的铁塔上,四个大字穿越寒风带着暖意映入记者眼帘——“火红年代”。

    李来欣告诉记者,这里是原半壁店钢厂旧址,在唐山花海项目建设中,将原有的工业厂房建筑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了文创园项目。

    “谁能想到,过去的破厂房如今成了花海一景。”李来欣说,自己曾是钢厂一名炼铁烧结工长,对于“火红年代”这四个字有着深深的感触,“如今咱转了行,又赶上了一个绿水青山的‘火红年代’!”

    在花海项目中区工地,一排排树冠丰满的栾树尽显冬日风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年后你们再来花海看看,不论是我还是这些树,肯定会有新的故事!”李来欣说着,笑得很开心。(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育民)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辉煌五年 奋进河北|美丽河北 天蓝水清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

    回放 | 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河北市场监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