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建成27家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

河北新闻网 2021-11-26 11:43:11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邯郸建成27家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品着咖啡进行“头脑风暴”,挥舞球拍展开乒乓较量……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规划设计院“科技工作者之家”,文体健身活动、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场所,为规划设计工作者在工作之余提供了调整身心的精神家园。

    图为邯郸市规划设计院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文体活动室。  冯婷婷摄

    为更好地凝聚科技工作者,近年来,邯郸市在科技工作者密集的园区、企业、高校等单位大力推进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27家,其中邯郸市科协、涉县科协、北大邯郸创新研究院等10家单位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

    邯郸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邯郸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坚持“6668”思路,努力实现服务精准化和个性化。

    “六位一体”工作原则。坚持政治建家、思想建家、组织建家、活动建家、实体建家、网上建家。政治建家,即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思想建家,即提高思想认识,把建家工作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组织建家,即把建家工作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夯实科协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活动建家,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吸引力凝聚力。实体建家,即加强活动场所和基本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服务环境,建强实体化服务载体。网上建家,即加强新媒体运用,进军科技工作者聚集的网络空间,建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科技工作者家园,扩大“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突出六个重点领域。围绕市县科协、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新型社会组织)、科研和建设项目、产业链、科技场所或设施等6个重点领域建家,积极探索尝试有利于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有利于调动科技工作者积极性的建家路径。

    抓好六大服务项目。立足科技工作者现实需求,以咨询、学术交流、继续教育、交流联谊、建言献策等六项服务为工作内容,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成为科技工作者心灵的港湾、前进的驿站、发挥作用的平台。

    落实“八有标准”。坚持有固定场所、服务设施、工作人员、经费保障、活动内容、管理制度、明显标志、工作成效等八项标准,推动建“家”工作规范化,努力使各领域实体化建家达到机构健全、设施完备、运转有序、活动经常、效果明显的工作标准。

    为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邯郸市科协建立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推进模式,要求各级科协组织健全组织领导机构,配备专兼职队伍,落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实体化“科技工作者之家”27家,并积极组织活动。河钢邯钢“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开展了多次洁净钢生产技术研讨会;市农科院“科技工作者之家”组织开展了蔬菜技术培训和观摩会40余场,培训农民5100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景

    下一篇: 国内技术领先!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通过交工验收
    视频直播
    回放|5G智慧校园,赋能现代教育!来看智慧校园什么样

    回放|河北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冀房有约:走进石家庄桥西热销项目金地阅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