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聚焦|河北:职业培训升级 助力高质量就业

河北新闻网 2021-11-29 04:24: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热点聚焦|河北:职业培训升级 助力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加强职业培训是稳就业、扩就业的重要举措,应积极推进校企融合,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现高质量就业。

    扩规模 职业培训创新高

    职业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的关键举措,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河北省全面推进就业职业培训工程,持续扩大培训范围。11月19日召开的“河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民生工程推进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河北省就业职业培训工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66.52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66.5%。

    在石家庄市北京家政输出基地,育婴专业老师王巧娟正忙着给学员上课。培训由政府提供补贴,年龄在16周岁到60周岁之间有就业需求的都可以免费学,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后就可以输送到北京的家庭上岗,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建林代表介绍,今年石家庄市发挥职业技能提升在扩就业稳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围绕市场急需紧缺的100多个工种,对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培训。

    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来自各行各业,需求千差万别,如何提高培训的精准性?

    梁建林代表表示,石家庄对重点群体的培训需求展开了详实调查,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培训,培训方式灵活多样,合理设置课程,力求培训效果最大化。

    近年来,河北省以“线上+线下”为载体开展培训,精心遴选互联网平台,开发海量网络课程资源,学员随时随处可学;强化线下技能操作训练,结合实际适当延长实训时长,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代表们建议,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条重要路径就是不断推动职业培训提质升级。要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着力增强培训便捷性;要紧密结合劳动者需求和生产经营实际需要,提高培训实用性;要突出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提升培训层次;要全面抓好重点群体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推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强扶持 校企融合更深入

    为服务冬奥,宣化科技职业学院举办了冬奥英语高级培训班,累计培训英语专业人才450余人,与宣化区冰雪运动协会开展合作育人,重点培养校内外的冰雪运动专业人才,部分学员将参加冬奥会越野滑雪裁判工作。

    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冯文利代表表示,地方高职院校,在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同时,也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好职业培训促进创业就业发展。

    与此同时,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根据城市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构建起与区域产业体系匹配紧密、结构合理的职业培训布局。张家口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风光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迅速,相关人才需求量大,学院与该领域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河北分公司全方位开展了校企合作职业培训,实现了多赢。

    “职业学校办学最忌脱离实际,人才培养要围绕市场教、跟着项目学。”保定市第四职业中学校长宋宝山代表表示,近年来,学校重视校企合作与交流,为教学量身打造仿真环境,设备更新紧跟行业发展,教学项目采用任务驱动,破解了职业教育长期存在的教学与需求“两张皮”问题。

    如今,河北省越来越多的职业学校就“生长”在企业车间中、产业链条上,校企共同参与专业设置和课程开发,互惠共赢,形成了紧密型共生关系。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内开辟了“产教特区”,设立“工程创新班”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不仅拓宽了学生就业面,也满足了企业对技能人才的渴求;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承接了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900多人次,企业高端培训研修活动600人次。

    而随着校企间往来频繁、深入,需要政策、资金方面保驾护航。

    宋宝山代表建议,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开展职业培训所得收入,在合理扣除当期需支付的实训设备和耗材购置、教材开发、水电等直接成本后,可按一定比例提取资金,用于核增单列管理的绩效工资总量,促进职业培训良性发展,让职业学校高技能人才就业更稳、收入更高。

    (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关注民生|河北:保护传承利用,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
    视频直播
    回放|5G智慧校园,赋能现代教育!来看智慧校园什么样

    回放|河北省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回放| 冀房有约:走进石家庄桥西热销项目金地阅峯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