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值班老总读报(307)|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04:35:48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值班老总读报(307)|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李恕佳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近日,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了网友们关注的话题,相关的讨论和解读,多次出现在河北日报报网端微上。

    推动共同富裕,离不开相应的制度安排。省党代会报告从多个方面回应了这一社会关切,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回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程,可以发现,正是凭借广大群众“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坚定、“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实干,我们才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同样,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斗仍然是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共同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实现共同富裕。一句话,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奋斗,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也是个人通往幸福的阶梯。奋斗对于推动共同富裕的意义和作用,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解读。在我看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角度,就是正确认识“三次分配”。

    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第一次分配由市场主导,是通过市场实现的收入分配;第二次分配由政府主导,通过社保、税收等制度调控社会平均财富;第三次分配是由社会道德驱动,靠公益道德让富人回馈社会财富。

    我理解,这一基础性制度安排,强调了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同时也再次突显了奋斗的重要性。对于这一点,不妨从两个方面来认识。

    其一,初次分配让人获得基本财富,也是个人财富的主要来源——个体富裕,首先要依靠个人奋斗;共同富裕,最终要靠共同奋斗;

    其二,初次分配强调效率,目的是“做大蛋糕”,第二、第三次分配强调公平,目的是“分好蛋糕”。显然,只有把蛋糕做得更大,每个人才能分到更多。而要把蛋糕做大,就一定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奋斗。

    总之,共同富裕不是平均富裕,任何人都不可能“躺赢”,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才能实现人人享有;相关制度安排只能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平台,能不能把“制度红利”转化成个人的“富裕红利”、转化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个人的努力程度、奋斗精神。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馅饼,实现美好生活新期待最重要、最可靠的支撑是自己的奋斗。让人高兴的是,这几天,在河北日报报网端微上,大家不仅表达着对共同富裕的期待、憧憬,更传递着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共同奋斗+制度安排,一定能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在燕赵大地上展现。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值班老总读报(306)|共享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
    视频直播
    预告 | 河北交响乐团《冰雪之约——冬奥交响曲》音乐会

    "新春走基层"特别直播|龙腾虎跃庆新春 欢乐祥和过大年

    回放 | 河北交响乐团《经典之夜》新年音乐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