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奥志愿者高尚:奉献是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10:13: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双奥志愿者高尚:奉献是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将让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同时奉献过这两届奥运会的志愿者,成为庞大志愿者团体中凤毛麟角的存在,特别是在河北的志愿者里更是少之又少。冬奥志愿者高尚,就是其中的一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她是一名大学生,现在,她是一名大学教师。跨越14年时光,她对奉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热情分享奥运会志愿服务经验

    2008年,高尚正在读大二,是英语专业的学生,北京奥组委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而河北省的奥运会与残奥会志愿者一共才有100个名额。高尚还记得当时报名的人数有三万多人,竞争非常激烈,怀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片向往,对北京奥运会的一腔热血,经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各个环节的较量,高尚过五关斩六将,终于成了100名幸运儿里的一员。“当时是在国家体育场,也就是鸟巢,做了很多观众服务的志愿者工作,如检票、引导、指路,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等。”高尚回忆起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经历,那些场景还历历在目。

    高尚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进行志愿服务。

    这次经历让高尚终生难忘,也让志愿、奉献的种子在高尚心中深埋。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正在英国求学的高尚虽然不是正式志愿者,却做了很多帮助国内观众的志愿服务工作。即将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高尚与其他赛会志愿者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相比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高尚觉得我国的志愿服务工作有了很大的进步。

    “首先是沟通更加便捷高效,通讯科技的发展让线上面试选拔和培训成为一种日常,这在14年前是很难想象的;其次,对志愿者的服务要求更为详细具体,现在的志愿者工作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如志愿者们还要参与反兴奋剂检测、医疗救助、疫情防控等工作;第三,对志愿者的考核更为严格,从选拔到晋级之后每个阶段的培训,志愿者的考核活动都比之前严格了很多。”作为一名双奥运志愿者,高尚觉得自己很荣幸,她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奥运经验分享给大家。

    用知识的“圣火传递奥运精神

    高尚是河北医科大学的英语教师,一直担任本校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英语培训工作,对志愿者们在日常交际、奥运知识、医疗救护、反兴奋剂检查等方面进行培训。她介绍,河北医科大学非常重视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工作,外语教学部经过多个环节的讨论、修改,制定了英语培训课程大纲。老师们搜集了国内外大量的音频、视频、文字材料,并依据教学大纲把这些知识凝练成每节课的知识点,做到在校内就能为志愿者们提供全面的多维度的内容支持。

    高尚为学校的志愿者们进行口语培训。

    在高尚看来,河北医科大学的医学生们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具有医学专业优势,学生们掌握了扎实的基础医学知识、临床医学知识以及各种实际操作的急救、包扎等技能。此外,学生们系统地学习了医学人文英语、基础医学英语和临床医学英语,有助于他们在冬奥会赛时服务时能更好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工作人员提供人文关怀和相关医疗救助服务。

    但服务于大型国际赛事,不是在自己原有志愿活动的基础上提升英语水平就可以,高尚说:“我的实际经历和教学经验证明英语只是一个重要的板块,除英语能力外,志愿者们还要有全球视野,对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历史地理有大概的了解,这样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高尚特别指出,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首先要对自己国家深入了解,才能在国际大赛的志愿服务中更好地展示中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志愿者。

    高尚与学生志愿者们。

    受高尚的影响,她的学生里参加志愿活动的有很多。从日常的社区抗疫、助残活动,到热情参与冬奥志愿服务,让高尚深深感动于这一代青年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她愿意将志愿服务持续进行下去,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以知识的圣火传递给学生们。

    奉献就是“你刚好需要,我刚好有”

    在采访中,高尚多次提到“奉献”的意义,她觉得,奉献就是“你刚好需要,我刚好有” 。“奉献精神是一种自愿的不要求回报的利他精神。而‘奉献’的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奉献物质、金钱、时间或是精力,这种奉献精神是一种‘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是一种不求回报无私的爱。”

    从学生时代到今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参与两次奥运盛会的高尚觉得自己无比幸运,“奥运志愿活动让我结识了很多良师挚友,很多人成了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亲眼看到奥运健儿现场拼搏的瞬间;也让我见证了祖国一步一步变得更加强大。成为双奥志愿者是我们全家、以及我的学生都为我骄傲的一件事,而我更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支持,继续努力下去。”(记者侯艳宁)

    责任编辑:赵荣昊

    下一篇: 志愿者助理刘琨:为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视频直播
    直播| 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直播 | 2021年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

    预告 | 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①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