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19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挂牌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16:50:32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保定19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挂牌

    全市19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挂牌

    保定初步建成权责清晰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季晓明、辛喜凤)连日来,保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对市辖区涉农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式执法检查,查处涉及种子、农药、饲料、兽药、动物诊疗等各类案件23起,是去年全年的5倍,涉农有偿服务秩序得到有效规范,生产经营环境不断优化。这是自今年以来,保定市积极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着力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具体表现。

    长期以来,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普遍存在监管、执法和技术服务职能交叉、主责不清以及监管、执法越位、缺位、不到位等情况。为此,保定市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列入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推动农业行业监管迈上科学化、法治化轨道。目前,全市已经设立19个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机构挂牌率达100%,初步建立起了权责清晰、上下贯通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规范执法行为。按照执法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工作效能。进一步细化执行农业综合执法事项目录和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落实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将农业行政执法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

    强化培训宣传,着力提升执法水平。对新加入执法队伍的人员、陌生领域执法等,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锻炼,提升执法办案能力。目前,市级组织执法骨干培训2次,县级共组织开展综合培训、专项培训等18场次,受训执法人员1600余人次。全市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普法宣传车60多辆次,深入乡村、企业,组织印制宣传横幅1500余条、发放《动物防疫法》宣传挂图300余张、明白纸18万份、宣传册3.5万册,组织翻印《动物防疫法》单行本1.9万册,免费发放至各县(市、区)及乡镇动物防疫监督分站,村级防疫员、乡村兽医、规模养殖场、屠宰厂点、兽药生产经营企业、无害化处理场所等,使广大群众和执法人员及时了解新法,切实增强从业者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强化主责主业,着力加大执法力度。将全市5408个农畜产品生产基地,128个渔业生产基地,6266个规模养殖场,8581家家庭农场和合作社,2911家农资经营企业(户),400余家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单位,68家屠宰加工企业,62个动物诊疗机构,2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以及19家种子生产企业,23家农药生产企业,14家肥料生产企业全部纳入执法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进行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办案数量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立案查处案件436件,比去年全年案件总数增加28%,其中种子113件、农药75件、动物卫生监督115件、农产品质量安全22件,重点领域执法办案数量均较去年大幅度增加。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总投资495.6亿元!河北石家庄2021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房有约㊿】走进万科翡翠四季,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回放 | 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②抗击艾滋 多部门在行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