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齐抓共管格局初步形成 河北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18:10: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齐抓共管格局初步形成 河北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12月1日讯(田泽阳)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河北省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以来河北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有关情况,以及河北省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获悉,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将其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牵头建立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反不正当竞争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初步形成,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实现新的突破,公平竞争审查质量进一步提升,打击防范传销保持了高压态势,有力维护了全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加大反垄断监管执法力度,促进市场充分竞争。强化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任务,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反垄断监管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行业开展自查4635次,检查企业2190家,召开公用企业宣传4119次,行政指导1527次。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竞争法律法规进企宣讲活动,加强竞争文化倡导,引导企业合规经营,企业反垄断意识得到明显提高。

    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聚焦群众忧心事烦心事,紧盯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公平、促竞争”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397件,罚没款2073.47万元。

    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把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坚持“谁制定、谁审查”,组织指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审查主体责任,健全审查机制,严格审查标准,深入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审查新出台政策措施4100件,修改调整69件,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政策措施19166件,废止修订86件,有力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

    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传销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危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传销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全省共清查传销窝点414个,依法处置参与聚集型传销人员304人次,清查传销人员2502人,查办网络传销案件16件,罚没款6322万元。

    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进一步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田泽阳

    下一篇: 2021,谁温暖了我们的心田?“福彩杯2021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评选启帷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房有约㊿】走进万科翡翠四季,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回放 | 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②抗击艾滋 多部门在行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