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认识下省委书记致敬的这几位河北人>>

河北新闻网 2021-12-01 20:41:00
语音播报
  • 分享
  • 河北精神,河北力量!认识下省委书记致敬的这几位河北人>>

    12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与河北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座谈。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道德模范和获得提名奖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精神,大力学习宣传我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让我们一起认识下这些来自河北的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听听他们的故事。

    河北有2人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是: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赵庆祥、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志旺。

    赵庆祥自1999年从部队转业至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抢修人员以来,他始终坚持扎根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

    他时刻以共产党员和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日夜守卫电网安全。22年来,他1000余次上门服务,近300次义务宣传,帮助客户处理用电问题上千次,练就“10分钟”事故诊断绝活,大幅度提升抢修速度和效率。他始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带头作用,2016年“7·19”邢台特大水灾期间,他冲锋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冒着触电危险,涉水冲入地下配电室,断开电源。今年河南洪灾,他主动请愿支援,12天内带领党员突击队转战多地,助力2.8万户居民恢复供电。

    疫情防控中,他也主动承担制定保电预案任务,仅用2天就完成全市39个防疫重点客户“一户一案”编制工作,并组织党员服务队先后深入380余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帮群众代缴电费500余次,配送物资1000余份。助力28家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用电问题7件。

    他始终坚持传承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提效,干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实干创新提升抢修效率和业务技能。他研发的架空避雷器摇臂升降装置,提升工作效率6倍以上;为解决邢台市首条电缆入地项目中“环网柜相序区分”难题,他泡在工地20多天,研制出无线核相仪,使抢修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靠着这份责任和担当,赵庆祥被群众誉为“电力110”、企业“保护神”。

    衡水市冀州区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母亲,千方百计救治母亲生命,用担当与坚守书写了一段感人故事。

    张志旺的母亲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张志旺任劳任怨,始终不离不弃,尽心尽力。母亲饮食不规律,经常便秘,他就用手一点一点地把粪便抠出来,不嫌脏、不嫌累。母亲哮喘病复发,一度心脏骤停,被送至重症监护室抢救。在花费了近20万元医疗费后,他毅然卖掉自己2套房产,几乎倾尽个人所有资产,为母治病。

    他还照顾起了瘫痪在床的二哥、二嫂。二哥弥留之际,紧握张志旺的手。张志旺说:“哥,你放心,嫂子以后的生活我来管。”张志旺说到做到,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大到求医问药、送院抢救,每一样都亲力亲为,无微不至,而这一照顾就是5年。

    他退伍不褪色,还创办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先后资助农村贫困学员1100多人。

    河北还有8人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邝秀兰、未淑云、苏海东、李铁申、杨爱公、范振喜、汤宝俊(牺牲)、杨会芳。

    保定市望都锦秀影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邝秀兰,30多年来,先后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义务抚养30多名孤儿,其中已有234个孩子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她先后义务赡养10多位孤寡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还为扶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扶危济困捐款300多万元。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住建局退休职工未淑云靠省吃俭用和爱心坚守,40多年来累计捐款捐物100多万元。2011年5月以来,她带领志愿服务队在保护环境、维护秩序、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默默奉献;还不断为北戴河区少数民族群众排忧解难。

    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渔民苏海东在30多年的出海生涯中,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20多起海上险情,先后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上拉回。被当地群众誉为“侠肝义胆弄潮人”,还被选为唐山市救援协会乐亭分会会长。

    承德市审计局驾驶员李铁申从部队转业后的30多年,一直坚持见义勇为。他先后救死扶伤4次、抢救4人,两次面对持刀持枪歹徒挺身而出,保卫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涉县辽城乡石门村村民杨爱公,在22岁时立下了为左权将军守墓的决心,至今已义务守墓整整70年。他还教育、带领儿子、儿媳接续守墓。每年进行义务讲解260余场。多年来,前来缅怀英雄、接受红色教育的人员已突破10万人次。

    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33年践行对党组织和村民的承诺,带领村民自力更生,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拥有固定资产10几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的富裕村。

    汤宝俊生前是唐山市曹妃甸区公安局垦区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长。他从事公安工作16年,始终战斗在派出所和刑侦一线,是同事公认的反诈专家、追逃先锋,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2021年3月24日,他在与犯罪嫌疑人激烈搏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9岁。

    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是个90后。她的母亲先天性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在她6岁时突发脑梗死半身不遂。她在左邻右舍帮助下担负起照顾一家人的重担,带着父母继续求学。虽然生活艰辛,但坚强乐观,顽强奋斗,在校期间,她的成绩一直是名列前茅。参加工作后被评为骨干教师。

    (记者:四建磊 编辑:张宇昊 海报制作:王戬芬)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高新区“城市汇客厅”正式投用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房有约㊿】走进万科翡翠四季,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回放 | 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②抗击艾滋 多部门在行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