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精彩杂技秀演绎“冬奥畅想”

河北新闻网 2021-12-02 04:36:3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情系冬奥|精彩杂技秀演绎“冬奥畅想”

    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

    精彩杂技秀演绎“冬奥畅想”

    《冬奥畅想》杂技秀演出照。 通讯员曹国建摄

    11月16日,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排练场上,演员们脚踩单排和双排轮滑鞋,快速流畅地滑行、挂肩、抛跳……不时穿插的高难度动作,让人惊叹不已。

    “明年1月,我们的《冬奥畅想》杂技秀将参加‘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河北文化周’活动,现在演员们正刻苦排练,期待着用杂技形式尽展冬奥的激情与梦想,表达燕赵儿女迎接冬奥盛会的喜悦心情。”该公司党总支副书记裴爱红说。

    据介绍,杂技秀《冬奥畅想》以“激情冬奥、相约河北、冰雪畅想”为主题,旨在将杂技技巧与冰雪运动、河北地域特色文化相融合,用别致的场景转换和精彩的杂技设计吸引观众,进一步浓厚助力冬奥氛围。

    该杂技秀共分为三幕:第一幕热情欢快,彰显民族特色;第二幕如梦如幻,营造唯美的冰雪世界;第三幕激情澎湃,展现冬奥项目的速度与活力。

    “为了打造精品,创作之初就坚持精益求精,编导、舞美、服装、灯光等十几名创作人员,常常为一个好的构思讨论到半夜,为一个背景设计讨论无数遍……”该剧执行导演周海霞告诉记者,《冬奥畅想》中加入了很多冬奥元素,如舞台上设置了移动雪山背景板,空中吊环使用五种颜色象征奥运五环,蹬伞表演中的伞面绘有雪花等。

    高科技手段的融入也是亮点之一。借助大屏、投影等,利用舞台纱幕,演员用特殊道具配合灯光音响,呈现出不同的冰雪运动场景,一会儿仿佛在雪山上激情滑行,一会儿做出高山滑雪的翻腾动作,一会儿又如脚踩雪橇在松柏间穿梭。

    为将杂技表演和冬季运动项目有机融合,有关人员前期做了大量功课,学习冰雪运动知识,认真体察其动作要点。裴爱红说,舞台上双人轮滑的展示是模仿花样滑冰;将传统杂技舞流星和轮滑相结合,像冰球运动员在激情对战;将冰球项目搬到舞台上,则让这台杂技秀更加生动有趣,也更具冬奥特色。

    参加轮滑杂技表演的十几名小伙子没有任何轮滑基础,就找来专业轮滑教练指导练习。即便如此,排练完,演员们的腿上、胳膊上有时也难免青一块紫一块。

    “其实我们排练和准备的节目比现在确定参演的节目要多很多,但为了整体效果舍弃了。一切都是为了呈现最佳效果。”周海霞说。

    付出终有回报。在河北省冬奥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活动中,杂技秀《冬奥畅想》获得广泛好评。

    演员队队长李凯表示,他们将加强排练,用杂技艺术展现美丽河北的魅力,向世界发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盛情邀约。(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关注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古杨树场馆群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视频直播
    预告|河北海事推进实施现代化船舶污染防治工程新闻发布会

    回放|【冀房有约㊿】走进万科翡翠四季,给你一个温暖的家

    回放 | 2021世界艾滋病日系列直播②抗击艾滋 多部门在行动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