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一呼百应村民拧成一股绳

    来源:河间周报 2020-05-13 14:47:19
    语音播报

    一呼百应村民拧成一股绳

    管事先管人,管人要管心。

    每周两次班子学习、议事碰头会,每周一次党员学习活动,每半月给村民讲一堂政治课。一年下来,组织召开全村会议5次,给村民上政治课12次,“两委”班子开会学习41次,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学习48次。石炳启讲课别开生面,以事说理,诙谐幽默,生动鲜活,不仅本村党员群众爱听,周边村的老百姓听说石书记讲课,也常常过来听课。

    村民的思想意识和精神境界整体提升上来后,石炳启开始探索村民自治的管理新路。要让大庄村人人有事干,人人为村作贡献,每个人都树立主人翁意识。凡是受苦受累搭钱的活儿,石炳启就带领“两委”成员往前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石炳启的带领下,大庄村的村风发生了明显转变,村里有什么事,人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感叹,“以前没有当义工这一说,你找人干活,钱给少了都不干。现在,村里有活儿,喇叭一喊叫,全村人都来了。”

    垃圾入箱了,村内街道整洁畅通了,村民们心服了、气顺了,石炳启着手解决村内积水问题。排水道需要修100多米,最深处达3米,工程造价13万元,村里没有钱怎么办?石炳启说:“钱我出,活咱自己干!”结果村民一呼百应,最后算算账,只花了五万多元。困扰村庄多年的“老大难”,彻底解决了。

    村民安装天然气,有134台天燃气壁挂炉和灶台要装运回村、分发到户,消息发到青年先锋队工作群,25分钟,人员集结到位,不到1小时就把事情干完了。村里需要栽种花树,大喇叭广播后,先锋队青年免费捐赠了上百棵苗木。

    如今,村里成立了老年监管队、村民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村青年先锋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村民爱心帮扶队、村文体总队、红白理事会。各类群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面前,石炳启再次站在了阵地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无怨无悔。村民说:“有石书记在,我们心里特别踏实。石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庄村组建了“防控疫情大队”“疫情防控尖刀连”。每天,60名不着军装的士兵日夜坚守着阵地,负责村中巡逻、消毒、排查等工作。石炳启任总指挥、负全责,全体村民都是志愿者,每一个村民都有一个公益岗位。全村人都是参与者,管理细致,分工明确,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防控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因为疫情,村民的树苗销售受了影响。石炳启和村“两委”干部临时变身在线销售员,在朋友圈里为群众销售树苗,线下接待客户、运送树苗,村“两委”干部全部代劳,销售1万余株树苗,老百姓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诗经故里写《诗经》  河间教师历时3年完成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