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行别营镇 “数字乡村”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河间周报 2021-01-27 11:08:37
    语音播报

    行别营镇 “数字乡村”助力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行别营镇不断加强数字乡村建设,落实“严细深实快”作风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开办“智慧沙龙”提升干部技能,推广信息化工具提升工作智能,连通“数据仓库”和乡村硬件提升治理效能,以科技手段减负增效,为疫情精准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智慧沙龙,磨刀不误砍柴工。“vlookup太有用了,原来得用我们6个人到凌晨3点才能完成的信息核对,用了这个公式,10分钟搞定了。”年逾50岁的行别营村党支部书记裘孝胜感慨道。“vlookup”是excel表格里的一个函数公式,能批量实现数据的比对匹配,用身份证号就能把分散在民政、环保、工商、统计等部门的信息自动地合成到一起,这在疫情排查家家户户成员状况、外出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时派上了大用场,成百倍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vlookup”正是行别营“智慧沙龙”的成果之一,从乡村干部的需求入手,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是发起沙龙的初衷。在每周一期的“智慧沙龙”中,乡村干部互相交流高效实用的电脑技巧、手机工具,并制作成视频“微课”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供更多人学习,人员素质显著提升。除了表格公式,还推广了利用腾讯文档、问卷星等表单工具实现扫码自助填报等疫情管控信息收集功能,分散提交、自动汇总,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组织重点人员定时定位打卡,自动筛选提醒;通过在线会议部署调度防疫工作,开办线上党员课程,避免了人员聚集,基层工作方式焕然一新。

    数据仓库,贯通共享基础信息。输入一个姓名或身份证号,相关的民政、工商、住址等信息立即呈现,这是“数据仓库”的信息汇总索引功能。借助人口普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气代煤确户、土地确权等信息采集机会,行别营镇统筹布局,将各口信息整理汇总,借助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将户籍、民政、工商、计生等数据打通共享,在保障隐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搭建“云数据平台”,为疫情人口排查防控提供了完备的基础信息。

    除了人口数据,行别营镇也完成了地理信息的建模汇总。按照河间市委的部署要求,全镇各村基于人口普查建筑物标绘、房屋确权图纸和卫星地图的底数,绘制了住户位置和街道布局地图,实现了人员信息与地理位置双向快速互查,为网格划分和紧急情况下重点区域定位、精准消杀、医废收集、车辆进出等工作的谋划决策提供了详尽参考。

    乡村物联,硬件互联远程集控。该镇“数字乡村”工作小组通过自学物联网技术,研发出治安摄像头和广播大喇叭的“利旧”联网升级,原本需要花费十几万元购置新设备才能实现的功能,现在利用旧设备提升改造仅以十分之一的成本就达到了效果:各村摄像头联网统筹,远在千里之外也能实时查看街道上服务点设置和人员集聚情况;全乡大喇叭集控联播,高标准定时广播防疫讯息,不仅减轻了村干部冗杂的工作量,也提升了宣传效果。

    行别营镇借助志愿汇、志愿云等国家级官方平台,为志愿者登记志愿服务工时,目前已注册志愿者1300余人,仅防疫执勤日增志愿工时近500小时。借助VR技术,实现河间第一个党支部和西文庄民俗馆掌上浏览,在疫情期间不宜现场参观的特殊时期,以灵活的方式实现了红色精神的传承弘扬,在线游览量已过万次。(王腾飞)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河间市交通运输局 多举措加强冷链物流运输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