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游河间府署 采悠悠遗韵

    来源:河间周报 2021-03-05 11:07:36
    语音播报

    游河间府署 采悠悠遗韵

    2020年12月,河间府署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跻身“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和“中国旅游总评榜最受欢迎景区”。感受古城河间的悠久历史;品读诗经文化;了解古代官制文化、廉政文化、民俗文化……这里值得好好逛一逛——

    了解官职文化

    走进河间府署,青砖灰瓦,处处散发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

    来到这儿,古城河间的由来不可不知。《尚书·禹贡》中记载,大禹治水途经河间,河流分为九条分支,河间为九条支流中间的陆地,意为“九河之间”,河间由此得名。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北宋大观二年,河间府署始置,是目前国内制式最完整的衙署建筑,昔日是与保定、开封、济南府齐名的京南四大名府之一。在讲解员韩芳和河间市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昭的介绍中,开启了一次文化之旅。

    正中甬道上,矗立着一座“公生明”戒石坊,气势磅礴,让人不觉驻足。“‘公生明’取自《官箴》中的‘公生明,廉生威’,意为‘公正使人显得光明磊落,廉洁则使人显得不怒自威’。”看着,想着,古代官员必经之处设立这样一座牌坊,日日警省,当政者真是煞费苦心。

    沿着甬道前行,来到大堂。置身其中,竟被周围的陈列逼得内心些许发紧。只见正前方的桌椅后挂着山水朝日图,上方挂着“明镜高悬”的牌匾,两侧则是红底黑字的“清正”“肃静”等匾牌,恍惚间似听到官员拍案、士兵“威武”的回声。

    韩芳介绍道:“以前,大堂会在每年秋季公开审理一些案件,身后的两侧栅栏,就是供老百姓听审的地方。”恍然大悟,原来,早在古代,就已经有了听审制。

    来到穿堂,屋内靠着墙排满的桌椅,更像是一个会客厅。本觉平平无奇,韩芳的话却令人震惊:“看着好像不起眼,可正是这,彰显了河间府署的地位,河间府署是除北京故宫之外,唯一建有穿堂的衙署建筑。在前方大堂审理案件累了或者需要决策,就来穿堂休息商议,相当于现在法院的合议庭。”果然,每个场所的设置都凝结了老祖宗的智慧。

    走过穿堂,来到二堂。这里是审理机密案件的场所。只见包拯的蜡像坐落其中,话说,不是“开封有个包青天”嘛,正疑惑,听到了包拯也曾在河间任瀛州知州的解说音,兴趣大增。而在堂内左侧,保留着一块明代老二堂的砖面,砖面上已有细碎的裂纹,似乎在讲述着那个已远离我们的时代。

    二堂后,是三堂,相当于知府“办公室”,用于接待官员,会见宾友。三堂过后,便是内宅,是官员及家属工作生活的地方,真真是前庭后院,把“单位当成家”。不仅如此,府内还设有西花园、后花园,春季能赏花,冬季能赏雪,乐哉快哉。

    品读唯美诗经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说起诗经,想必不少人都能吟上几句。来到河间府署会知道,《诗经》和这里有着怎样的渊源。

    “诗经斋”内,装满了藏书,全是各个年代各种版本的《诗经》,让人叹为观止。看着一本本泛黄的书籍,再吟诵起那些唯美的诗句,不禁感慨万千。书籍已然老去,但诗句却在传承中青春。韩芳笑着说:“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顺着韩芳手指的方向,记者注意到屋内的毛苌公雕像,“诗经能流传下来,可少不了他的功劳。”韩芳说。

    原来,为了躲避秦始皇焚书坑儒,毛苌的叔叔毛亨从鲁地北上,来到今河间地后,以吟唱的方式讲解诗经,至今古曲犹存,并称为“河间歌诗”,并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河间成为诗经的传承地。

    值得一提的是,诗经斋内藏有旧籍《诗经》各类版本8000余册,2003年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收藏《诗经》版本之最”。

    如今,《诗经》通过微课堂、歌诗传唱、诗经研讨会等文化活动,继续演绎着当时的盛况,让诗经文化穿越两千年时光历久弥新。

    弘扬廉政文化

    西轴线上,最震撼的要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徜徉于“古灜乡贤清廉风范”“灜郡循吏崇廉尚德”“十大廉吏光照千秋”等10个展厅,深刻感受着廉政文化的内涵。

    边走边看,感触颇深。那些历代清官廉吏的典型事迹,那些贪官污吏发人深省的案例,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历程以及当代先进模范人物典型事迹,在展室借助声、光、电等现代高科技手段,愈发深刻,仿佛听到的、看到的、触摸到的每一段故事,都在身边发生过一样。河间名相张衡、两袖清风的张西胜、以身殉职的戈涛……淹没于历史的一个个人物,跃出时间长河,又一次熠熠生辉。

    其实,从一进河间府署,就能感受到随处可见的廉政文化。从写有“公生明”的戒石坊,到兵房和刑房间的“廉丼”,再到大堂处“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楹联,无不写着一个大大的“廉”字。

    一圈下来,意犹未尽。既开阔了眼界,又长了历史知识,不禁感叹这次游览太有意义了。韩芳热情相邀:“天儿越来越暖和,过段时间,一定再来打卡,到时,雍容的牡丹、绚丽的芍药、淡雅的丁香,还有晚樱、连翘、蔷薇,满园芳菲,定会让你不虚此行。”(宁美红)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万世师表“画说孔子”水墨作品展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