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房产频道
  • 分享
  • 东胜集团董事长石保栋:扶贫农民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网 2019-04-12 09:46:06
    语音播报

    东胜集团董事长石保栋:扶贫农民 助推“乡村振兴”

    图为东胜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董事长、东胜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石保栋。

    东胜集团打造的东胜文旅大吾川项目,对国家级贫困县——石家庄市平山县起到积极的“扶贫”作用。

    东胜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副董事长、东胜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石保栋接受采访时表示,东胜在项目规划设计中秉持科学严谨的作风,将乡村作为产业布局的主战场,同时根据不同区域情况,探索出了一套文旅产业促进乡村发展的共生模式与精细化运营体系。

    布局大吾川 助力“扶贫攻坚战

    石保栋对大吾川项目有着别样的情感:“这是东胜集团转型文旅产业升级、实践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站,它对于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大吾川项目的成败,关系着东胜以‘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的实践成功与否。”

    据了解,大吾川项目选址国家级贫困县石家庄市平山县,东胜集团充分挖掘当地特有健康养生资源,并结合东胜文旅集团丰富旅游资源,以绿色生态为核心,以现代化生态农业为主导,以健身、休闲、养老养生为理念,将“研学+康养+生态”三大IP融入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将现代化农业、都市休闲旅游、养老养生产业完美结合,形成在国内具备示范性效应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色小城镇。

    在前期的选址中我们经过了缜密细致的考察,而考虑的重点就是这里是否是贫困乡村,是否更迫切地需要通过产业升级来实现脱贫致富。”石保栋认为,东胜集团作为“美丽中国梦的践行者”,在产业布局中要优先选择贫困乡村,瞄准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

                                                      图为石保栋在东胜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营开营仪式上发言。

    “让农民与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对于扶贫工作有着坚定决心的东胜集团,在项目开发和产业帮扶过程中一直致力于“让农民和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

    据悉,东胜集团在项目运营中优先从贫困户中录用400多名农民直接转型为农业工人,日工资达60—180元,使80多户贫困户直接脱贫。

    在石保栋看来,大吾川通过让农民转为产业工人,帮助村集体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于企业而言也解决了集团的用人问题。“这就把三者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所以企业越好项目就越好,农民也就越好。”

    对扶贫事业的坚持,使东胜集团在自己的大产业布局中能够打破思维桎梏,创新出更切合当地实际的产业经营模式,摸索出能够切实帮助实现当地脱贫、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好路子。

    立足京津冀 践行“文旅兴农”理念

    为了更好地将扶贫工作做好,东胜集团以大吾川为代表的“文旅+地产”双轮驱动与“棚户区改造+旅游+特色小城镇+扶贫”开发模式,为企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造血功能。

    据石保栋介绍,东胜集团不仅拥有自己的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还与中国科学院、奥运会备战办、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方面有战略合作关系,今年初更进行了东胜4.0产品的顶层设计,加快‘绿色、生态、环保、智慧’小城镇的建设,更好地发挥生态创新在文化旅游项目上的落地生根,对乡村经济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对东胜集团来说,平山大吾川项目只是开始,“目前东胜文旅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在完成环京津区域的市场布局。在京南地区,我们建设有石家庄大吾川、驿道小镇项目,在衡水市安平县、滨湖新区等地陆续展开布局;在京北地区,建设有张家口丰源店国际旅游度假区、崇礼桦都雪苑冰雪度假区等五个文旅项目,同时在承德等地展开项目布局。未来三至五年,东胜集团将围绕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经济特区等地进行布局,逐步确保东胜文旅项目在主要旅游目的地落地开花。”石保栋说。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亿博基业集团董事长刘瑞领:骨子里有一种成就事业的激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