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对话河北300名商协会企业精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09 14:09:33
语音播报

国务院参事姚景源对话河北300名商协会企业精英


图为河北省知名会长联盟秘书长刘彦坤致欢迎辞。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再次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形势下的国策,直接决定了经济增长,也关乎我国的长远战略目标能否实现。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下一步发展路在何方?产业转型升级期,商协会如何“抱团整合”,实现跨区域和跨行业“资源共享”?2017年6月17日下午,由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指导,宜信财富主办,河北新闻网、河北省不动产商会、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协办的“未来 先见---河北新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希尔顿酒店盛大开启幕,用圈层的力量和思想的智慧为财富和发展加持。

图为宜信财富区域管理中心总经理庾文致辞。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叶帆,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河北省知名会长联盟秘书长刘彦坤、宜信财富区域管理中心庾文总经理五位业界大咖,以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锋、案例的实证开创了一场经济新常态下的头脑风暴。河北省不动产商会荣誉会长张凤珠、原河北省人大副秘书长李常青、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张香蒲等来自省会的50家商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企业精英300余人齐聚一堂,站在当下,活在未来,共谋企业与商协会在新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发展之道,上演了一场高端圈层聚合交流共融的思想盛宴与产业论道。 

商协企携手深挖人脉财脉和商机 “本次论坛是商协会联合走进金融企业开展业务对接的实际行动,希望通过这次商企互动,能够开启多方共赢的新局面”。作为活动协办方之一,河北省知名会长联盟秘书长、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彦坤先生致辞时表示,2016年由河北省不动产商会发起成立了浙江、甘肃等30多家省协会会长组成的会长联盟,全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深挖人脉财脉和商机。河北省商会已经成为最具活力、最具凝聚力的河北第一人脉、第一商圈,为商协会跨界组合,抱团创新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主办方宜信是一家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的金融科技企业,宜信财富是宜信旗下独立财富管理业务品牌,主要提供专业资产配置、财富管理和投资咨询服务。宜信财富联合河北知名媒体和知名商会、行业协会共同组织了本次走进企业家的系列活动,就是要帮助企业家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寻找确定性。

 对于经济转型期的企业家而言,创新发展与财富传承同样重要。中国财富家族正迎来企业接班、家族传承的高峰期,中国企业家如何让财富保值增值?如何让家族基业百年长青?宜信财富区域管理中心庾文总经理重点分享了宜信对未来财富管理十年的五大研判:第一是现在所有的财富管理,将由固定收益转为权益类资产;第二是从短期到长期;第三是从单一的产品到资产配置;第四是从中国到全球,中国现在是L型经济,从过去高速发展到现在相对比较低速、趋于平稳的态势。但是像美国,英国有很多地方依然有很多投资机会。如果仅仅有人民币,在中国做资产配置远远不够,财富管理要走向全球;最后一个是从一代创富到二代长富。资本和财富要继续传承必然有两个前提,其一要有资本运作,第二要运用科技的力量。 针对与会嘉宾,庾文先生还重点分享了财富管理的趋势,如何选择靠谱的机构。在财富管理行业,收益肯定重要,但是安全是第一位的。企业选择投资的需求必然少不了要考量三个因素,第一是企业要靠谱,第二是产品设计要合理,第三是要做资产配置。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有一个著名的理论,一个企业有没有发展要从六个唯度来考量,包括创始人动机、团队组成、市场潜力、盈利模式、有没有可持续资金、有没有合理的风控。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在进行2017中国宏观经济与投资方向的解析 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改革 本次活动重量级嘉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业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国内贸易部商业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姚景源亲临活动现场为众多企业家指点迷津。 姚景源以生动风趣的演讲精彩分享了“2017中国宏观经济与投资方向解析”。他表示,面对中国经济,无论是投资也好,还是让财富增值也好,最根本就是把握住中国经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做出了两个重大判断。第一个重大判断就是中国经济进到新常态,我们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进而引领新常态;第二是我们现在遇到诸多新层次的困难、矛盾、挑战,其根本原因在于结构性,而这些结构性问题又集中在供给侧。所以,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关于新常态,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经把它高度概括成三段话,第一叫数目变化,第二结构优化,第三动力转化。 姚景源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经济主要矛盾不是速度问题,也不是数量问题,是转型升级问题。中国经济进到新常态,由过去规模、速度、扩张、粗放增长到转型升级,质量效益提高,健康增长。

图为高峰对话活动现场

举个例子,最大的供给是人的供给,人口红利消失,年轻人数量减少。劳动年龄人口3年累计下来减少1千万,导致中国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我们现在一方面是年轻人数量减少,劳动力成本增高,另一方面又是老龄化迅速推进。现在的人口结构状况决定了中国经济不可能像过去粗放高速度增长。供给侧解决人的供给,使人的数量红利消失转向质量红利提升;第二是结构优化,要让农业由传统走向现代,由工业中低端中高端,然后着力发展服务业。

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包括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这叫结构优化。找投资,千万要避开传统农业,在工业上避开中低端,第三就是动力转化。过去二三十年高增长,主要三个大量投入,大量的资本投入,大量的资源投入,大量的劳动力投入。但是现在,三个大量全不可持续了,大量资本投入导致产能过剩。未来要让创新替代这三个投入,成为支撑中国经济的根本动力。所以习总书记讲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姚景源认为,无论是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还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人,如果把握了党中央这两个重大判断或者说进一步把握三个化,就把握了中国经济的规律,在实践当中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就。创新将是经济发展永无上限的推动力。


宜信财富理财产品部董事总经理叶帆在分享华为式创新--追随 连续 颠覆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话题。 “创新并不只是意味着新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想法如何在企业内部得到认可,如何付诸实施。”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叶帆指出,“宜信作为投资机构,的确在国际上创立了新的趋势、格局、变化。” 谈及创新所带来的行业机遇,叶帆建议在场的企业家学员们重点关注新兴产业,涵盖四大领域,包括TMT行业,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医疗等;健康行业,如精准医疗;金融科技行业;智能制造行业。此外,也可对于有望通过技术创新进行产业升级的传统行业 “择优投入”。 叶帆总结道,“从宏观环境来看,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其核心要素是发展模式的转变——由过去改革开放时期通过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带动经济发展,转变为真正由‘创新驱动’。”


图为河北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在分享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商协会的机遇与挑战。

新常态下,河北新经济发展正面临四大机遇


河北的新经济发展,必然离不开雄安新区的设立所注入的活力与新希望。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经济委员曹润亭先生现场分享了“雄安新区的设立对商协会的挑战与机遇”,为商协会未来的发展转型共谋出路。 “有机遇才有挑战”,曹润厅先生认为,当前河北面临四个机遇,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第二个是国务院对河北省的定位,全国现在重要物流商贸基地,产业转型升级实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这一个基地三个区是国务院给河北的定位;第三个就是雄安新区的设立;第四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对于雄安新区,国家提出的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它并不是在于一遇,而在全局,不是短期,而是谋划长远。在谈及雄安新区对商学会的影响时,曹润厅表示,每个商学会有自己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只能根据自己的产业特点考虑自己产业协会怎么应对雄安新区的思路和工作目标。 曹润厅认为商会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就是要整合资源,让企业能够规模效益,品牌建设,把商会经济发展成为一种积极力量。

商会经济的崛起应该是一个地方开放程度的标志。他总结了商会的八大功能:要帮助企业做实、做活、做强;其次是加快主导产业的形成;第三促进民营经济做活做实;第四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第五要整合,做招商引资的平台;第六要在新趋势下有新作为,国内贸易的发展指标2002年48万亿,要增长10%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增长增加值11.2万亿万,年增长率7.5%以上;电子商务43.8万亿,年增长15 %左右。商会应该在产业集群、产业链、供应链上有一些新的作为;第七,在品牌建设上积极打造,要架起银企桥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行业标准、技术服务上,商协会有很多能人,可以制定一些标准,还可以促成一些跨境合作;第八个方面,在政策解读上,引领上起作用。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300名爱心企业齐聚石家庄 共探公益扶贫发展之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