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特色街区新生态:文旅+商圈 一街一景皆故事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9-08-05 11:21:06
语音播报

石家庄特色街区新生态:文旅+商圈 一街一景皆故事

作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高品位特色商业街区必不可少。商业街区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购物休闲选择,同样也是游客认识了解这座城市的窗口。

  近年来,在寻求差异化的探索中,绿地·中山里、旺泉古街、德明古镇、土门关驿道小镇等特色街区结合区域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于建筑景观、经营业态中深度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实现了商业与文旅的跨界融合,激发并释放了文化旅游消费需求,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开辟了新思路、新空间。

 记者来到位于民生路的绿地·中山里文化步行街,穿过青红砖相间的四道拱门,走在古青色石板铺排的小路上,映入眼帘皆是古香古色的建筑。而跨入商街建筑内部后,则是时尚现代的新天地,咖啡馆、茶室、餐厅、文玩店铺等。

“在提升过程中,这条街复建了16栋有百年历史的建筑,米家楼、万字会楼、常家大院等每栋楼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茶艺师王孟莹在街边的茶楼工作,她的茶友有附近的居民,有过往的游客,“不少游客是专程来这里品味石家庄的鲜明地域特色和浓厚历史氛围。”近两年,这条步行街先后入驻了一批高端的文化体验式业态,打造出兼具文化历史底蕴和时尚现代的创意休闲商业街,刷新了人们对石家庄文化、旅游、商贸的新认知和新体验。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为了迎合人们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不少新建城市综合体主打文旅牌来吸引客流,激发商业街区活力,通过一条街道带动综合体及其周边商业的发展。

 勒泰中心庄里街的建筑设计借鉴太行山脚下石头村高低错落的形态,在街道两侧交错布局了百余种特色餐饮美食,其中不乏历经多代传承的非遗美食。这片商业街区在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随着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除了主城区外,新城区和每个县(市、区)都在加快打造特色示范街区。依托于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市商务、文旅等部门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积极引进社会投资,集中力量打造塔元庄、南关古镇、北国奥特莱斯、德明古镇、土门关驿道小镇、汉唐风情小镇等一批商业、旅游、文化相融合的特色街区和风情小镇商业街,成为市民购物旅游休闲的目的地。

 


得益于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项目建设,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正定县旺泉古街等地旅游景区的商业街建设速度较快,已经形成集聚效应显著、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

鹿泉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再现古代“获鹿旱码头”的繁荣景象,青砖灰瓦的仿古街巷里,冀、晋、陕三省特色名吃店铺接连排开,手工挂面、手工染坊、古法腐竹等特色产品现场制作让游客们眼界大开。这里不仅设有传统手工艺文化体验区、传统特色美食文化展演区,还有民宿精品客栈体验区、酒吧咖啡休闲文化体验区,成为了鹿泉区远近闻名的夜经济休闲场所。

“小镇业态成功还原古街闹巷风貌,以情怀注入建筑本身,移步异景,一景一情,纳万象,酿温度,街区风情从中跳脱出来。”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长袁学骏评价说,土门关驿道小镇遵循历史遗迹和文化风俗建设而成,通过体验式的商业业态推介了石家庄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这种模式成功找到了商业与旅游的黄金结合点。

为了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省会特色街区在运营过程中经常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和群众性活动,为商圈注入文化内涵,让人们领略不同的购物体验和地域味道。

“文化、旅游和商业三种业态融合,更加注重消费者购物时的多维感受,有利于聚集街区人气。”市商联会会长张香蒲表示,过去商业街的文化展示是被动的,是街区商业发展的附属品;而如今,商业街区主动出击,正在大力提高文化旅游业态在街区发展中的比重。商业街内融入旅游、文化元素,寻求差异化,已经是实体经济商圈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石家庄新华区新苑小区换新颜 居民住出新感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