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建筑拆除工地 严禁敞开式作业

来源:燕赵晚报 2019-08-08 10:09:57
语音播报

石家庄:建筑拆除工地 严禁敞开式作业

扬尘综合整治是省会大气污染集中整治夏季会战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此,省会制定《2019年扬尘综合整治夏季会战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推进步骤。目前,各项整治行动正在进行。

《方案》要求,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以“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为基础,重点解决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精细化水平不高的问题。8月初至8月底,要对建筑工地扬尘精细化管理进行“回头看”,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工地停工整改,依法处罚。

开展城市道路扬尘整治。对城区主干道及重要节点周边,实施机扫、多功能洗扫、快速保洁、人工保洁、洒水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工作时间达到16小时以上;每天洒水降尘3次以上,并根据高温、大风、降雨等天气情况,增加或停止洒水作业。

开展拆除工地扬尘整治。拆除作业时,在施工区域设置硬质封闭围挡,以及醒目警示标志,严禁敞开式拆除;采用“湿法”作业,拆除过程中要洒水、喷淋、喷雾降尘,避免扬尘污染;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或遇有四级以上大风天气时,停止拆除作业和垃圾清运。

开展工业料堆场扬尘整治。9月底前,以前期建立的台账为基础,全市工业企业料堆场95%以上基本实现规范管理;对企业中没有入棚入仓的临时性料堆场,要全部实现封闭式苫盖并采取喷淋措施。8月1日—8月31日,开展随机抽查行动,主要检查企业在整治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确保整治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开展绿化施工扬尘整治。全面加强绿化施工和养护作业的大气污染防治和扬尘治理,通过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及精细化管理,使园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进一步增强。9月21日—9月30日,组织开展“回头看”,认真总结集中整治的经验、成效及问题。

开展矿产资源加工开采扬尘整治。全面强化矿产资源加工开采管理,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停或取缔,并依法严厉处罚。完善矿产资源加工开采台账,建立完善矿产资源加工开采扬尘治理细则。9月底前,严格按台账清单和管理细则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依法严厉打击。

开展渣土运输处置扬尘整治。加强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辆道路遗撒执法检查力度,开展日常巡查检查行动,对道路遗撒污染路面等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强化市政工程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问题严重的要停工整改,依法处罚。

开展交通运输扬尘整治。对所辖高速公路道路清扫保洁以机械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主线机械化清扫保洁保证每天1遍以上;国省干线基本做到机械化保洁全覆盖,每日机械化作业1次以上,并配合人工清扫。

开展裸露空地及渣土山扬尘整治。各县(市、区)要对辖区所有裸露地面、渣土山等空地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造册,建立详细档案。8月底前,全部完成对裸露地面的固化、苫盖或绿化,对长期裸露的大面积渣土山,全部完成绿化工作。(记者 崔虹)


责任编辑:闫明

下一篇: 石家庄栾城楼市步入快速通道 品牌房企扎堆产品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