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村民住开裂危房,地方早该定分止争

来源:新京报 2019-08-12 09:33:17
语音播报

村民住开裂危房,地方早该定分止争

对当地政府而言,不管是企业不愿意担责,还是相关赔偿标准不明,都不是任由村民只能住在“危房”的借口。

砂石厂的一声炮响,村民们的房屋开裂,将近4年了,开裂的房屋仍没得到赔偿或修缮,百余户村民或借住亲友家,或离家打工,无处可去的,只好住在墙面、地基裂了缝的危房里,“胆战心惊地过日子”——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居仁街道办事处大冲村和路尾社区村民的遭遇,引发关注。

这原本是一件并不复杂的事。在两份第三方鉴定都显示村民房屋开裂系砂石厂爆破影响后,若涉事企业据此立即开展赔偿和修复,当地百余户村民断不至于仍住在危房之中。而另一方面,如果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及早对此事予以处理,村民们也可免于这般辛酸。目前当地政府已表示重启房屋受损等级评定,并督促砂石厂“两个月之内将事情处理完”。不过,此一现象的发生,从基层治理的角度,依然有辨析的必要。

虽然涉事企业因不满第二次的鉴定结果,将检测机构告上法庭,但两份由不同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都给出了同样的结论:房屋开裂与砂石厂的爆破存在因果关系。在这样的背景下,涉事企业状告检测机构,尽管是其正当权利,却更像是一种“拖字诀”。更关键的是,在此前几次协调无果后,当地政府是否就只能听任村民与企业的单方面博弈?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涉事企业已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纳雍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砂石厂因此完全停工。但是,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村民们的房屋受损却似乎未对企业造成任何影响。对比之下,这是否说明村民们的危房问题,不是不能解决,也不是拿涉事企业没办法,而是相关方面的重视力度不够?

按理说,砂石厂的作业影响了周边村民的房屋安全,地方政府理当及时介入调查并采取必要的规制措施,而不是坐视受损房屋范围的扩大。当地村民不仅曾多次向政府反映情况,而且早在2017年底,当地街道办事处也曾对村民们承诺,在鉴定结果出来后20日内安排砂石厂启动理赔,且明确——鉴定期间,如果砂石厂老板外逃,办事处承诺追回房屋理赔资金。但此承诺时至今日仍未兑现,它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

村民房屋变危房,对当地政府而言,不管是企业不愿意担责,还是相关赔偿标准不明,都不是一直拖延下去的理由。即便是村民与企业之间未达成合理的赔偿协定,地方政府也该及时开启妥善安排,该协调的要协调,该安置的要安置,而不是单纯让村民“去等”。

当前,各地都在推行“办事不求人”的放管服改革,其实村民为了自家房屋维权数年却依然无果,这同样是一种“办事难”。此事发酵多年,村民们的行动并没有将事态发展至某种不可收拾的状态,当地政府理当珍惜并积极回应这种理性维权态度,千万别等事情“闹大”了再来处理。

不论如何,对百余户村民的“危房”问题,当地政府更应以实际行动让村民尽快“居有所安”。


责任编辑:闫明

下一篇: 特殊情况咋抵扣——个税抵扣正确“姿势”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