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 做强做美中心城区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9 11:58:18
语音播报

衡水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 做强做美中心城区 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图为衡水园博园位于衡水市滨湖新区,目前已经成为衡水市地标性景观。 记者 焦磊 通讯员 陈康

“大树参天,花团锦簇,溪流潺潺。真没想到我们的植物园这么漂亮!”日前,衡水市民张婧带着女儿在衡水植物园内一边玩耍一边拍照。她说,现在“城市绿景”越来越多,家门口儿有了这么美的公园,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衡水植物园是今年“五一”刚刚开园的,和衡水植物园一同开园的还有宝云公园和颖达公园,目前市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达39个。

中心城区公园绿地建设是衡水市城乡品质塑造工程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市以城乡品质塑造为切入点,构建“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体系,实现全市“一张图”管控。各县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完善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公园、绿地和市民休闲带,改造城镇水系,加快建成了一批新地标、打造了一批新景观、形成了一批新亮点,城乡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做强城市经济,做美中心城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该市明确提出实施城乡品质塑造工程,做强城市经济,做美中心城区。按照做强城市经济的规划,该市在优化中心城区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将高标准谋划建设中央商务区,发展楼宇经济,下力量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衡水设立区域总部,积极引进名品名店和金融、科技、结算中心等高端企业,增强城市经济实力。

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壮大城市经济的重大机遇,全力构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服务发展的先行区。通过建设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衡水高新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京津石衡创客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以衡水高新区“衡水科技谷”、枣强县“衡水创新港”、桃城区“衡水科创中心”为重点的“一谷一港一中心”,全面承接京津产业、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美国硅谷产业园、航空飞行营地、学谷教育小镇、机器人小镇、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等加快推进。

图为暑假里,孩子们来到衡水市图书馆阅读。近日,位于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内的衡水市图书馆正式全面开放,到馆读者的数量稳步增长,日均接待读者1300多人次。记者 焦 磊摄

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标准,从生态城市、宜居城市、园林城市3个方面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达标提标专项行动。为让中心城区美起来,今年该市重点推进前进街、人民路等市区干道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建设滏东公园、滏阳河市区段带状体育公园和星河湾等一批街头游园。同时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治乱攻坚工程,整治不合规划的沿街门店、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等。该市发挥重大活动的带动作用,办好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中国(衡水)纪录片节暨衡水湖国际纪实影像放映周、市第四届运动会,促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在滏阳河畔,绽放新颜的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矗立岸边,这是全市规模最大的公益性文化项目,汇聚了群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大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四馆一院一中心”,成为全市人民创造文化、享受文化的重要场所。近年来,该市强力推进公益性民生工程建设,园博园、植物园、奥体中心等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公益性设施项目建设落地。奥体中心是集体育竞技、休闲健身、商业娱乐、文艺演出于一体的衡水首座大型综合性多功能体育场馆,今年10月将投入运行。

今年“五一”,大庆路跨滏阳河东延工程竣工,市区又添一条东西大通道。宝云公园、颖达公园开园,市区南北分别有了一处市民游玩之地。文化艺术中心片区游园绿地启用,城市夜景亮化体系正在推进。今年以来,衡水市在中心城区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30多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的城市重点工程,作为冀东南重要节点城市的衡水正在展现出新的风貌。

县城建设提速,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加大城市框架,阜城县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构建了全长71公里的“十横九纵”县城交通骨架路网,完成了城区16条街道的高标准亮化提升,打造了景随路转、步移景换的靓丽城市夜景。依托历史人文和自然禀赋优势,该县还投资建成荀慧生戏曲公园、东丽公园等12个极具阜城文化特色的主题公园。城市功能的完善,使县城吸引力和聚集度显著增强。

阜城县小县大县城战略的实践是衡水市县城品质塑造的一个例证。近年来,衡水市加快实施县城建设3年攻坚行动,着力完善城区功能、改善县城环境,增强承载力和吸引力,打造特色突出、宜居宜业的特色中小城市。该市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文化、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集中区域、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运用市场机制有效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本注入,提升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实力,形成多元化投融资机制。近年来,该市县城建设投资360多亿元,谋划实施了200多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项目,打造了县城新亮点、新地标。

近日,走进位于枣强县肖张镇的北京中关村(枣强)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工地塔吊林立,整洁的现代化厂房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基地建立一年多来,海创菁英(枣强)创新中心、贝壳菁汇(枣强)创新中心、枣强态金科技、北京绿能嘉业新能源等30多家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276亿元,形成了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枣强县副县长李焕玉说。

枣强县肖张镇的例子是衡水市实施乡镇强身健体工程的一个例证。作为推进小县大县城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一部分,衡水市还把打造乡镇空间布局,实施乡镇强身健体工程作为重点,在道路改造、产业支撑、三区同建、文化提升等方面做好规划编制、功能完善、面貌提升等工作,做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融合”,进一步优化乡镇空间布局。大力实施道路改造、污水治理、文化提升等工程,不断提升乡镇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产业集群,让乡镇真正强起来、壮起来。做好城乡融合的文章,大力推动“三区同建”工作,引导人口向乡镇聚集,充分发挥乡镇驻地的聚合效应。(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 市场将重回降温态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