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物业社区共管 建设幸福家园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9-24 10:49:08
语音播报

物业社区共管 建设幸福家园

干净整洁的酒务楼社区。通讯员 刘振鹏摄

□记者 方素菊

近日,记者来到邯郸市复兴区石化街道办事处酒务楼社区,只见左边是绿意盎然的小游园,右边是图文并茂展示社区前后变化的文化墙,左前方则是外墙才被粉刷一新的八栋六层住宅楼。放眼望去,整个社区干净、整洁、雅致,充满了文化韵味,让人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过去在人们眼中“脏乱差下不去脚的老旧社区”。

2016年以前,酒务楼社区还是“无主体单位、无集体收入、无物业管理”的“三无”社区。2016年起,该社区以“煤改气”为契机,用两年多时间完成了环境提升改造。为巩固改造成果,该社区通过引进物业公司以及社区自我管理,变成了温馨和谐的家园。

引进物业公司,专业的事儿由专业的人来干

今年6月,已搬到别的地方住的王森,专门回酒务楼社区补缴了物业费。

“物业公司管得确实不赖,我们社区好的环境来之不易,如果大家都不缴物业费,养不住物业,社区还得变得和原来一样脏乱差。”王森说。

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难,难点之一便是引进物业难。

今年初,为了对改造后的社区进行规范长效管理,酒务楼社区引进了净和利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对社区进行专业管理。

刚开始,对于引进物业公司,社区居民意见并不一致。

最先表明态度的是平时不怎么在社区住的王森:“我觉得像原来那样收费挺好,为啥要引进物业公司?再说了,我又不在这里住,我不缴物业费。”

那些常年在社区住的人也有不赞成的,主要焦点还在物业费上。原来社区里每户一个月就收3元治安费、3元卫生费,加在一起才6元。引进物业公司后,要按照房子大小收物业费,一户每个月至少多交20元。对此,有居民提议“大家轮流打扫卫生,轮流看门”。

“居民的想法可以理解,但专业的活儿还得由专业的人干,像房屋修缮、水电费收缴,还得靠物业。”酒务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冬梅说,和改造社区时一样,在引进物业上坚持大伙的事情大伙商量,大伙的事情大伙做决定。五六次居民代表大会开下来,大多数居民同意引进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引进来了,但大家对物业公司到底能干什么,能给社区带来什么还存有疑问。

在净和利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郭德贤看来,要想打消人们的顾虑,只有实打实地服务,才能赢得居民认可。为此,物业公司在安全、绿化、卫生等方面力求做到最好。安全方面,一天24小时门岗轮流值班;绿化方面,对社区的绿植定期浇灌修剪;卫生方面,除了早晨对社区清扫一遍外,卫生员还全天候巡视卫生状况,有垃圾了随时打扫。由于年久失修,住宅楼道的电灯大部分都已不亮,物业公司将电灯集中换成夜间声控灯,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

对居民来说,最为便利的,还是家里水管坏了、电灯不亮的时候,直接找物业就能解决了。马其昌是酒务楼社区的一名保安,以前当过电工,每个月至少给业主帮忙修理电器七八次,大多数情况下,他连这些业主的姓名都不知道。

渐渐地,社区丢电动车的少了,绿植越来越茁壮,社区变得越来越干净,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王森看到这些变化,心甘情愿地补缴了物业费。郭德贤介绍,今年社区的物业费收缴率已达八成。

社区自我管理,人人都是环境守护者

近日,在酒务楼社区文化活动室里,一场“居民代表恳谈会”正在热烈地展开。

恳谈会主要议题是酒务楼社区东边的小竹林如何改造。方冬梅首先发言:“大家琢磨一下,怎么让小竹林里有水,给小竹林增加点儿灵性。”

话音刚落,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出谋划策。

“居民代表恳谈会”是酒务楼社区自我管理的一种形式。方冬梅介绍,今年以来,每周五下午,社区都要在文化活动室准时召开“居民代表恳谈会”,主要是征求居民对社区建设管理的建议,及时回应、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方冬梅看来,社区管理不能仅靠物业,还要提高全体居民的自觉性,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推动社区自我管理,这样社区才会更美,城市才会更和谐。

在酒务楼社区,有半数以上居民是志愿者。每个单元的楼道口都悬挂着志愿服务者的信息,他们负责各个单元的楼道清理、秩序维护等。

“社区改造时俺们都参与了,维护好的环境人人有份。”作为志愿者,酒务楼社区居民李香兰每天都要围着社区转上几圈,看看哪儿脏了,哪棵树需要浇水了,自己能处理的就随手处理了,不能处理的就去找物业。

在酒务楼社区,人人都是环境守护者。一天,社区居民焦鹏正在社区里遛弯儿,见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将垃圾扔在了垃圾桶外面,他连忙制止,直到年轻人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才作罢。

去年春节期间,酒务楼社区的“油壶灯”一度成为“明星”。那是社区居民为了亮化环境,利用废旧油壶制作成的并在院内集中悬挂的“花灯”,上面还附有家家户户对春节美好的祝福语。“‘花灯’既装点了家园,又增进了各家各户的情感。”社区的一位居民说。

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社区变得更加和谐。

今年端午节期间,酒务楼社区粽香四溢,几十位社区居民围在一起包粽子。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送粽子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邻里情。眼下,国庆节就要到了,社区居民又开始商量:“一家一道菜,一道菜一道名,放在广场弄个‘百家宴’。”酒务楼社区的游园里,一场热烈的议事活动又在展开…… 


责任编辑:闫明

下一篇: 乡村振兴战略中民宿该如何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