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推动城市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1 09:19:24
语音播报

推动城市转型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在唐山举办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副省长张古江,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副署长维克托·基索布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古江代表省政府向与会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介绍了河北省概况及城镇化发展有关情况。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与全国一样,河北省经历了规模大、速度快的城镇化进程。特别是近年来,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围绕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内涵式发展水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发展转向规模扩张与质量提升并重的新阶段。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城市转型、创新发展”,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对河北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河北省将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动城市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本届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的举办地,唐山向全球城市发出了“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唐山倡议。

“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唐山倡议

一、坚持生态优先,共同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城市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生态成为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大力推进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特别是城市更新中,有机融入“生态基因”,建设体现生态价值的美丽城市,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

二、坚持优化结构,共同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城市发展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调“优”布局结构、调“强”产业结构、调“清”能源结构、调“绿”运输结构,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特别是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应加快调整偏重趋同的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迭代升级撬动城市动力变革,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避免产业空心化、人口减少等城市“收缩”问题,在城市衰退期到来前直接跨入再生期。

三、坚持创新竞进,共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的理念、方法、机制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着力破解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利用前沿科技成果,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公共服务智能化,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防灾减灾水平,让人民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全、更美好。

四、坚持开放包容,共同加强城市交流合作。秉持平等、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开展全球城市治理交流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发展友好城市、友好港口等国际城市友好关系,加入区域性或全球性城市组织机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合作平台,在开放中促进和平发展,在包容中实现合作共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城市正能量。

我们呼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是世界各城市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以2019年“世界城市日”为新的起点,深入交流全球城市发展的宝贵经验,推进城市转型、创新发展,共同开创城市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正定自贸区实施精准招商 多个大项目有望落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