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城市建设空间向西向南延伸 唐山推进7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13 08:58:05
语音播报

城市建设空间向西向南延伸 唐山推进7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余海潮)2018年以来,唐山市坚持“一港双城”战略布局,实施站西片区、唐山花海、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南湖片区、国丰片区、城南经济开发区、京唐智慧港等7大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和改造提升,努力将其打造成唐山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平台。目前,各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站西片区建设的13条道路中,站前路、正兴道、边各寨路、惠民道等7条道路主路已完工,达到通车条件;唐山花海道路建设完成6.5公里,苗木栽植11.5万株;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住宅征收拆迁工作已完成98.2%,累计拆除面积12.9万平方米。


随着唐山市“一港双城”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建设的空间需求越来越大,城市用地规模急需增加。为此,唐山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研,以及对城市格局现状、交通路网、区位特点的分析研判,综合权衡基础条件、经济效益等各方面情况,审时度势作出启动站西片区、唐山花海、国丰片区等开发建设的科学决策,使唐山城市建设空间向西、向南得到大幅延伸,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获得新的、更为充足的增量载体平台。


坚持高点站位,科学编制片区规划。唐山聘请国内顶级规划设计机构,编制了片区概念性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站西片区按照生态化、特色化、人性化的理念,构建大疏大密的城市骨架和“小街区、密路网”的城市布局,规划绿化覆盖率大于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15平方米,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100%,着力打造唐山“城市门户”。唐山花海按照“完善城市生态格局、构建公园城市典范”的理念,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按照“融入大南湖、融汇大文化、融合大社区”的规划策略和“文化引领、产业导入”的原则,着力打造“城市更新示范区、历史文脉传承地”。


片区建设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唐山围绕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对标国内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高起点编制了重点片区产业策划规划。站西片区的产业功能策划为“两主、两辅、三规避”。“两主”,即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功能;“两辅”,即医疗康养和品牌教育功能;“三规避”,即规避生产制造、低端商贸等功能。同时,核心区规划了10余座百米以上建筑,谋划打造现代楼宇经济产业园。核心区南北两侧为城市产业配套区,重点发展医疗康养、品牌教育产业,配套建设高端品质住宅区。唐山花海以森林花海景观为依托,谋划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联动花卉园艺、文化创意、体育健康等多元产业特色发展,并重点布局半钢文创园、千顷花海、民俗民宿等8大产业项目。老交大老火车站片区按照以文旅产业为引领、教育产业为核心、时尚产业为特色、品质生活服务业为配套的思路,着力打造唐山历史文化传承创新休闲旅游区和产城景融合示范区。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围绕片区产业策划,已累计与100多家大型国企、上市公司及行业知名企业进行了招商对接洽谈,并与10余家企业达成明确合作意向,部分企业已进驻唐山开展前期工作。


目前,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污染退城、钢铁企业搬迁等生态建设工作部署,国丰片区中的国丰钢铁北厂区、贝钢及周边10余家中小企业已基本完成拆迁。


国丰钢铁、贝钢长期横亘于丰南区与唐山市中心区之间,阻碍了区域融合。同样,开平区与唐山市中心区之间也相隔11.02平方公里的采煤塌陷波及区和上百家散乱污企业。唐山通过片区建设,尤其是国丰片区和唐山花海的改造,进一步“抚平”两条城市“伤疤”,真正打通丰南区、开平区与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等城市中心区的“物理阻隔”,促进公共资源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共享,切实加速“五区融合”进程。


片区建设在“抚平城市伤疤”的同时,更促进了城市环境和品位双提升。在改造建设过程中,唐山实施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散乱污”企业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彻底根治生态顽疾。同时,为发挥片区带动效应,实施了南湖片区景观提升和商业业态项目建设,着力丰富休闲娱乐、文化体育等城市功能,加速聚集人气,增加城市经济发展活力。


片区开发建设和改造提升征迁面积大、安置人数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唐山坚持把片区建设作为惠民工程推进,确保让民生工程真正赢得民心。在规划建设回迁安置房方面,坚持“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质量、最好的配套”标准规划建设安置房,并结合实际,制定多种置换补偿方案,由动迁户自主选择,赢得百姓支持。同时,委托北京、上海等地知名机构进行回迁区规划设计,安置区内完善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设施。在强力拆违、和谐拆迁方面,采取“依法依规不违法、公平公开不输理、真心为民不欠情、铁腕执法不手软”工作法,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讲、答疑解惑工作,消除拆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和谐、快速、依法拆迁。路北区仅用60天时间,就完成站西片区4596户村民的动迁,签约率超过98%,拆除房屋面积4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1.2万亩。开平区自2018年8月开始,仅用15天时间,就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实现“应拆尽拆”。


在推进重点片区建设过程中,唐山“用社会的钱办市场的事、用无形的钱办有形的事”,力求实现片区经济效益最大化,努力走出一条“以城养城、以城兴城”的路子。除采用PPP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外,唐山实施片区资金封闭运行机制。按照“封闭运行、独立核算、盈亏互补、自求平衡”原则,制定了《站西、花海片区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办法》,着力增强区级财政统筹能力,助力实现政府投入与回报、近期与远期、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统筹平衡。同时,市财政积极争取国家土储债和棚改债,着力保障重点片区土地转用征收和流转资金需求,2018年和2019年共获得土储债资金47亿元,现已累计拨付路北区、开平区资金33.85亿元。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涉及核查房产套数认定等 石秦2市公积金政策有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