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把老社区变成幸福新家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1 11:02:45
语音播报

把老社区变成幸福新家园

刘桂平(右)正在社区卫生保健室与老人聊天。记者 陈宝云摄

“闺女来了,可想你了。”

12月8日,承钢小区35号楼,承德市双滦区钢城街道行宫社区党委书记刘桂平还没进屋,就被89岁的杨淑芹一把拉住了手。杨大娘年老体弱,儿子长期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母子二人常蜗居在家。刘桂平是家里常客。

行宫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常住人口5100多人中,60岁以上老人达2700多人。为让每位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刘桂平通过创新关爱模式、发挥“五老”人员余热、开展志愿助老服务等举措,把老社区变成了幸福新家园。

2011年以前,社区办公场所仅有20多平方米,随着双滦区大力推进社区建设,面积扩大到了500多平方米。

走进宽敞的卫生保健室,记者看到,有的老人在按摩,有的在拔罐,有的在做电磁波理疗。“我是社区第一位医疗服务志愿者。”82岁的张继昆笑着说,退休后,他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保健服务。“我是老中医,更是老党员,发挥余热,收获满满。”

在张继昆影响和指导下,退休在家的王淑清成了义务“拔罐高手”,79岁的吴国文成了技术娴熟的义务按摩师……除坐诊外,他们还加入了社区成立的学雷锋医疗小分队,定期入户为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的居民义诊。截至目前,服务居民已达33800多人次。

行宫社区紧邻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辖区内有承钢医院、双滦一小等多家企事业单位,23家社会组织。“我们借助承钢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借助社会组织的活动优势,走出了一条1+3+N的居家养老之路。”刘桂平介绍说,社区围绕老年人这一群体,构建了“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三支队伍,提供老年文体活动、健康知识培训、老年营养餐配送、家政上门、心灵慰藉等服务。目前,社区正在整合48家商业网点,打造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形成服务灵活多样、追求精神内涵、富有社区文化特色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社区里96%的居民都是承钢职工,文化素质较高,其中不乏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能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动能人,丰富文体活动,才能让老年人从‘养老’变成‘享老’。”刘桂平说。

近年来,社区先后开设功能室十多个,组建各类文体团队18支。每年社区会根据居民需求,开展100余场次文体活动,营造了“天天有活动,节日有庆典,人人都参与,到处是欢笑”的浓厚文化氛围。

社区还组建了老年大学。相关行业的专业老师和18支文体团队负责人共同组成讲师团,通过定期培训、举办活动等形式,让每个居民都能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自2013年担任行宫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刘桂平相继建立了全市首家“国学社区”、全市首家科普展馆和社区级心理咨询室等,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20多项荣誉。 (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闫明

下一篇: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困局不妨用公共收入来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