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 分享
  • 张东远: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跨界转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5 10:36:55
    语音播报

    张东远: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的跨界转换

    图为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远。

    大家好,我是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研究员张东远,可以说我是一名科学家,但我还有个身份,是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天我要为各位网友介绍的是我们公司的新产品科维乐-KB01,“饲料无抗”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这款产品正是为推进畜牧业‘减抗替抗’事业的发展而研发‘无抗日粮’ ……”科学家也要来直播带货?怀着一颗好奇的心,近日,笔者走进了位于河北唐山迁安市高新技术开发去的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采访了该公司董事长张东远。

    今年51岁的张东远出生于河北唐山市,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理学专业,2007年获得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学博士学位后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张东远进入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菌种选育和发酵工艺优化技术,以及秸秆综高值化利用技术,基于微流控的菌种高通量选育、基于多尺度数学模型的发酵工艺优化技术、原料爆破预处理技术以及底物特异性纤维素酶系复配技术达到国内绝对领先水平,先后承担包括合成生物学、畜禽污水处理等多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中科院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天津市重点支撑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际顶尖杂志发表文章近百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

    目前,张东远已成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工业生物系统工程首席科学家,天津市高层次引进人才,“天津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先后荣获2013年度“天津市用三年时间引进千名以上高层次人才”,获2017年“天津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

    近年来,国家鼓励科学家创新创业,2018年3月,张东远决定离岗创业,为了凑够创业资金,他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在单位和家人、亲朋好友的支持下凑足了1000万创业资金成立了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先进工业生物技术,合作业内多名专家成立中科康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完成1000平米研发及检测平台、4000平米中试孵化平台建设,秉承“工业生物技术,改变养殖未来”理念,致力于抗生素替代产品、功能性添加剂以及新型纤维和蛋白原料的开发,已成功打造“科维康”系列产品。

    当前,科学家备受尊重,可他为什么选择转型办企业,笔者问及张东远,“其实就是希望能够好地学以致用,通过自己的技术为社会做点更实际的事情,前些年我的科研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对企业的需求理解得比较深刻,我国中小企业整体对于高科技技术的需求都很强烈,所以我意识到自己可以也应该为企业和社会做点更实际的事情”,张东远的回答很实在,“尤其对于我国养殖产业的了解,这些年抗生素的应用已经超出了人们的想像,严重危害了环境和健康。而我所研发的微生物技术在这个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人们印象当中,科学家都是一群比较高冷,埋头于实验室里研究新成果的人,而企业家主要关注新成果能否进入大众的生活当中,成为一项产品。这一点也是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最大的不同。因为选择办企业对社会的意义更大一些,科学家往往是埋头于实验室里,开发研究新知识、新技术,但企业家则更能将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与新产品,更能为社会大众造福。”张东远说。

    掌握科技就是掌握生产力。不到两年,张东远创办的中科康源公司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荣获2018中国颠覆性创新50强企业、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饲料创新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合作客户已达300余家,技术与产品并受到各级领导和多位院士专家包括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农业部刘成果部长,中国奶协会长李德发院士,中科院匡廷云院士等的高度认可。

    “科维乐-KB01是我们公司基于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抗菌肽)新研发出来的抗生素替代产品”,在中科康源公司的实验室间里,张东远认真地为记者讲解他正在直播的产品,“饲料安全既是畜产品安全的前提和保障,又与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饲料中不合法合规使用抗生素,在饲养过程中可能会危害畜禽,进而通过环境和食物链传到人体,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为此,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中禁止添加抗生素,“饲料无抗”的时代即将到来。而我们这个产品主要是利用天津研究所微流控高通量筛选平台获得的富含抗菌肽菌种,通过独特的诱导发酵技术研发的含抗菌肽的益生菌产品,这对于畜禽常见病原菌有非常好的抑制作用,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对常见的腹泻及炎症有着不错的疗效,于这个方向抗生素的替代有着巨大潜力。”

    “现在我们公司二期投资1.2亿元的100亩产业园建设已正式开展,产业园拟于2020年6月投入使用,5条现代化生产线将实现年产10万吨饲料添加剂及30万吨新型饲料原料。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与中科院天津所合作,开发更多的类似产品,为我国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和绿色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从事实现我的绿色产业梦!”谈及未来,张东远信心满满。(李瑛)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品质楼盘观察⑭】金地集团石家庄公司丁勇:疫情倒逼房地产行业快速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