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 分享
  • “旧貌”换“新颜” 河北已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5555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6:16:30
    语音播报

    “旧貌”换“新颜” 河北已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5555个

    河北新闻网讯(张博鸿、吴玉玲)从10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推进三年行动计划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将继续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近三年已改造完成城镇老旧小区5555个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末,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有利于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同时也有利于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20项民心工程。经过2018、2019年两年,全省共有4370个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惠及居民106万户,涉及面积8234万平方米。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369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并改造完成1185个。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10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

    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我省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老旧小区改不改、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由居民说了算,按照三个80%的要求,抓好改造组织实施。“三个80%”即:80%的居民同意方可改造、按80%的居民意愿制定改造方案、80%的居民满意后方可竣工验收,并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改造。

    改造内容方面,我省在原有基础类改造基础上,增加了完善类和提升类改造内容。基本类应改尽改,完善类和提升类根据实际需求,让居民“点单式”选择。

    基础类,指满足居民居住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供水、排水、道路、供热、弱电、生活垃圾分类,架空线规整(入地),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公共部位维修等都属于基础改造内容。

    完善类,指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生活需求的内容。小区绿化、健身器材、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场(库)、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建筑节能改造、加装电梯等都属于完善改造内容。

    提升类,指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需求的内容。养老、托育、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卫生服务站、人脸识别、小区周界防护等都属于提升改造内容。

    我省还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建立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等“六位一体”的党建联席协调机制。通过搭建沟通议事平台,组织居民开展广泛协商,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改后管理工作。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改造过程,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齐社区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小区治理模式创新,加快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到“十四五”末河北将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