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 分享
  • 郝东风:公益岗“老村长”吹起大山里的扶贫“东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9 10:31:37
    语音播报

    郝东风:公益岗“老村长”吹起大山里的扶贫“东风”

    这是一条充满坎坷的路,幸好,我的坚持,让我看到了希望。”在河北平山县郝家洼村,有一位连续8年深耕家乡脱贫工作的“老书记”,他也是碧桂园平山县扶贫公益岗位的一名“老村长”,他叫郝东风,从33岁便决定深扎故乡,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到现在初见成效,8年间发生了数不清的感人故事。2020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让我们一起走访他的脱贫路,了解他的扶贫”东风“。

    临危受命,以家乡为名,深耕8年扶贫路

    2012年,33岁的郝东风被村民选举为郝家洼村支部书记。正值风华正茂的他,便把自己的前程命运与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郝家洼村在河北平山县合河口乡西部,当地平均海拔达1000米,是典型的群山多林木少农耕地紧缺的山村,又加上水旱灾害频发,整个村庄的生活条件每况愈下,村里的大多数青壮年都搬迁到百公里外的平山镇定居了,而留下来的,都是年龄偏大、生活困难的家庭。

    刚做村支书的郝东风,把为乡亲们谋富裕,求发展,一起脱贫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8年脱贫路初心不改,在郝东风的坚持下,建立党员先锋队帮扶贫困户、深挖产业扶贫项目、摸索乡村旅游经济建设,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加上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的助力帮扶,郝家洼村民的小康生活逐渐迎来希望。

    积极拓展社会资源专项帮扶,助力深度贫困户重点脱贫

    在扶贫过程中,郝东风不落下每一户贫困家庭,不让一人掉队。他积极对接外界社会资源,借助社会力量为乡亲们谋出路、谋福利。他成为碧桂园平山县扶贫公益岗位的一名“老村长”,与碧桂园平山县扶贫工作组一起,为乡亲们量身制定了党建、教育、健康等方面的专项帮扶措施。

    作为一名老党员,郝东风一直坚持党建为先,善于发展村中党员的中坚力量,并在疫情期间,特意组织了“党员先锋队”,一起定点关注帮扶村中的深度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实地摸底,评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村民,为他们提供重点帮助,尽量避免疫情给村中贫困户带来新的生活困难。

    郝爱军一家便是疫情期间重点关注的家庭之一,郝爱军是郝家洼村建档立卡户,也是碧桂园在平山县帮扶的深度贫困户之一,因郝爱军身体不佳,2019年11月做了手术,也因此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张平霞只好辞职在家照顾家庭,可是家中4个孩子的上学和抚养压力人,让夫妻二人喘不过气。

    图为郝东风(右一)为张平霞送去慰问金。

    郝东风与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一同为郝爱军提供教育、健康等方面的专项帮扶,3个在校孩子已累计受到碧桂园光华助学金1万元的资助。郝爱军的大女儿也在2019年评选为“碧桂园平山县最美自强少年”,得到2000元的奖金。同时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为郝爱军夫妻购买了防贫意外险,逢年过节也会同郝东风村长一起慰问。

    除郝爱军一家之外,郝东风还会同碧桂园平山工作组,帮扶着分布于合河口乡几个村子的11户深度贫困户,其中合河口村的的刘存英是深度贫困户中的一员,今年62岁,带着儿子和一个孙女生活,一家三口没有固定收入来源,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和供孙女上学。今年7月,刘存英因患脑瘤住院,本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的郝书记立马赶到医院探望,并留下300元让其补充营养。从医院出来后,郝书记马上和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联系沟通,申请了1000元的手术治疗补贴,同时又自掏腰包500元,一并送到刘存英儿子梁燕平手中,帮助其缓解家庭压力。后期,郝爱军也多次同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看望刘存英,并送去米面、月饼等慰问品。

    因地制宜挖掘当地产业资源,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

    在党建引领之下,郝东风深知发展产业是帮助村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个长久之计。2019年5月,郝东风带领村中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一同整理村中闲置的10亩土地,并联动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一同实地考察当地的环境、土壤等,寻找合适的优良品种。最终确定了适合山地种植的土豆,并打造成当地的土豆种植示范基地,由土豆种植示范基地统一销售,帮助村民增收创收。目前郝家洼土豆已在当地小有名气。

    除此之外,郝东风也结合碧桂园平山扶贫小组订单养殖模式,因地适宜的为深度贫困户闫云良解决经济难题。

    闫云良患有长期慢性病,家庭一直以放牛为生,然而家中有3个上学的孩子,经济压力一直很大。郝东风联系到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免费为其发放6只猪仔,作为养殖启动资助,并在碧桂园扶贫工作组牵头和担保下,与当地一家养猪合作社达成合作,打通后续销售通道,真正实现订单养殖模式,保证创收。碧桂园平山扶贫工作组还多次资助其家庭3个孩子助学金,共计6000余元。

    图为郝东风(右一)疫情期间为闫云良家送去方便面。

    高瞻远瞩着眼多元脱贫,打造乡村旅游实现华丽变身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后仍要注意不返贫。当问起日后村民的脱贫和创收的规划时,郝东风有着更大的“野心”:“我们正在积极筹划郝家洼的乡村旅游生态经济建设,要带领乡亲们真正实现传统山村向‘农+旅’的华丽转身”。 

    在郝东风的计划中,要从根本上改变郝家村的村容村貌,改善村里道路、供水、电暖、排污、绿化、休闲、通讯等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逐渐发展客栈、民宿等“时髦”产业,吸引青壮年返乡创业,靠自己的双手打造具有郝家洼村特征的生态经济,并盘活当地农产品等绿色食品的自产自销通道,带领村民奔向小康。

    回看这些年的扶贫路,郝东风带着淡淡的微笑,用平静的语气说道:“特别感谢国家、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像碧桂园一样具有公益责任的企业为贫困家庭提供帮助,也谢谢自己这些年的不放弃。“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村支书,郝东风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深耕故土,在家乡的脱贫路上,为村民送去”东风“,带领大家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唐轩:源于狮城的情怀和热爱,致力让“家”升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