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 分享
  • 交通运输新业态 共享出行让“4050”人员实现灵活就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8 12:08:03
    语音播报

    交通运输新业态 共享出行让“4050”人员实现灵活就业

    当前,虽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逐步进入正轨,但稳定发展的“六保”工作仍是当前的重要工作内容。众所周知40、50人员因工作技能单一,就业市场竞争能力较弱等因素,一直是各界较为关注的就业群体。如何解决这一群体的就业问题,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灵活、稳定就业。据悉,自2016年成立至今,哈啰出行已累计为近40万人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为“4050”人员,这些人员此前大部分为进城务工人员,共享两轮出行的新业态让他们实现了本地再就业。以河北为例,哈啰出行河北40-60岁就业人员占总运维数量的40%,石家庄40-60岁就业人员占总运维数量的35%。作为国内体量较大的共享两轮出行企业,哈啰出行河北为河北40、50人员提供了多个灵活就业岗位,两轮出行新业态不仅为用户绿色出行新方式,同时在灵活就业方面也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图为李代建师傅,表示在哈啰上班,心里特别踏实。

    新职业让他找到了新生活

    李代建今年43岁,是一名哈啰助力车的换电员。去年春天,他背负着一家人的期望,从衡水来到石家庄。在此之前,李代建是跑运输的,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又累又不稳定。他想着,如果能在石家庄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人生就有了兜底和保障。

    “刚来没两天,偶然发现哈啰助力车的换电员很符合我的预期。”李代建说,在跟那位换电员简单聊了一些情况后,他立即向该片区的主管“毛遂自荐”,而哈啰出行也很快通过了他的申请,在进行严格的培训后,李代建正式上岗。

    自从2019年1月正式进入这个行业,李师傅无论严寒酷暑都会骑着装载了几十块电池的车子,在街头找寻缺电的助力车,及时为它们更换电池,在他看来虽然辛苦,但是多劳多得和稳定的收入让他觉得在这个城市慢慢的扎下了根,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给了妻儿更好的生活,而企业逢年过节、高温严寒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关爱福利,这一切都让李师傅觉得在哈啰,让他心里特别踏实。

    图为李师傅骑着装载了几十块电池的车子,在街头找寻缺电的助力车,及时为它们更换电池。

    10月26日下午3点半,距离下班高峰期还有两个小时,石家庄中山路人民广场因紧邻商圈,加上附近又有地铁站,骑行需求较高,为保证晚高峰用户用车需求,李师傅早早来到商圈周边开始了这周边的换电工作。“时刻保障用户的用电需求,这是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我们除了自身日常换电经验,知道哪个时段哪些地方用车多,电耗量高以外,现在公司的后台技术也越来越智能化,也会通过推送一些消息提示我们进行换电作业。”李师傅一边熟练的更换电池,一边说着。

    “需要更换电池的车辆搬出来先集中放,不会弄混又方便换电池。”搬车、开电瓶锁、拿电瓶、放置新电瓶,李代建一气呵成,仅用几分钟,10余辆助力车“满血复活”。

    李代建介绍,夏季是用车高峰期,他每天至少要给250辆助力车换电池,随着天气的转凉,他的工作稍微“轻松”些,“每天在190辆左右。”

    谈及到困难和感恩,李师傅也感慨颇多,用他的话来说,“大道理我不太懂,但我知道今年疫情企业都不好过,但工资一周一发的惯例从没有改变。现在工作稳定了,收入也更加符合预期,多亏这些才能把孩子和妻子接到石家庄,希望未来共享出行行业可以发展越来越好,这意味着我们一家在石家庄的生活会更加稳定和美满。” 李代建满脸笑容,对未来美好生活有着美好的寄托。

    共享两轮让40、50灵活就业

        

    图为菅同增师傅,哈啰之前在石家庄打拼了十几年,换了六七份工作。

    40岁菅同增的来自邢台,早在十几年前,就跟着朋友一起来石家庄打拼,期间换了六七份工作,包括跑运输、看仓库,工地打工等。在他眼里,这些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够稳定”。

    去年4月,菅同增在一次聚会时,从朋友处听说了哈啰出行。“有保险,只要肯干收入也会比较客可观,我就决定过来了。”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后,菅师傅成为了一名共享单车调度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及时将地铁口、道路两侧乱停乱放的车辆清走,确保路面畅通、保障市民用车。

    调度工作单调且繁重,加上自己所负责的区域里还包括医院和火车站,夏季高峰期时,菅同增每天至少得搬运300来辆车子,很多时候,中午也没什么休息时间,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个小时左右。“前一阵,我可比现在黑多了。”他笑着说。

    工作虽然辛苦,菅师傅却很满足,“付出跟收入成正比,我干着也带劲儿。”

    图为营师傅在工作,共享两轮出行,让不少“4050”人员实现了本地再就业。

      哈啰出行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共享两轮出行虽说已发展了3年有余,但仍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业态,作为互联网+赋能的出行新领域,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目前让我们自豪和欣慰的是,能够通过我们的运营和努力让用户能够绿色便捷出行,而对一些就业竞争能力弱,需要稳定收入的进城务工人员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未来希望共享出行行业能够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为用户和我们的员工提供更多的可能。”

      

    责任编辑:闫明

    下一篇: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到天山集团观摩调研党建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