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又见乡贤话乡贤! 《百年乡贤》出版暨文化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河北新闻网 2021-03-25 17:01:36
语音播报
  • 分享
  • 又见乡贤话乡贤! 《百年乡贤》出版暨文化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孟子言:“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同样一方水土不在于岁月长短,而在于才人能将为这方土地赋予的深远意义,他们就是如今所说的——乡贤。

    3月20日春分至,【滹沱学社】辛丑年首场线下活动,郑标著作《百年乡贤》新书出版暨乡贤文化研讨会在绿城·御河上院生活美学馆成功举办,活动特邀15位河北名家(梁勇、郑标、林宏、郝卫东、曹贤邦、高士涛、张新立、王增月、王志敏、张振奇、樊志勇、周思超、汪素、丁彦兵、于坪兰,名字排序不分先后)汇聚一堂,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共同论道燕赵文化精神,为滹沱河畔带来了春的朝气。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

    郑标先生著作《百年乡贤》

    重振燕赵文化荣光

    春风送爽,在京剧奚派传人张通、京剧李派老旦传人马丽婵等戏曲名家精彩演绎下,国粹的婉转妙曼不绝于耳,也迎来了本次活动的核心人物。

    河北梆子青衣花衫演员孙娜

    他是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他作为《中国河北》栏目的制片人,曾从事文化节目创作数十载;同时他也是绿城·御河上院滹沱学社的名家成员之一,他就是河北知名书画家、文化学者——郑标。郑标先生温和的处世态度中藏着一份文人的玲珑睿智和淡泊潇洒,他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以深厚的文学修养和文化自信,谱写出一部饱含对故乡情怀的著作——《百年乡贤》。在这部书中,他将目光锁定在100多年前的故乡——河北辛集,真实的挖掘、讲述十八位乡贤不同的人生轨迹和命运 ,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公木、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天钦、河北辛集中学老校长陈挹芬等,他们功高德劭,声名赫赫,是时代的见证,更是燕赵精神的昭告。

    郑标先生分享著书感悟

    郑标著作《百年乡贤》

    在活动现场,由石家庄市达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新立致辞开场,并由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主持,现场名家来宾纷纷对《百年乡贤》一书中浸润的故土情给以肯定。他们说道,从书中可见郑标先生作为一名燕赵游子,内心浓烈的家国情怀让人敬佩,《百年乡贤》这部堪称燕赵文化精神的续焰之作,是不可多得的河北名人文学读本,更是为往者立传,为故乡立言的精神表达,功莫大焉。

    石家庄市达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张新立发表致辞

    在场来宾对《百年乡贤》的文化价值表示赞许与肯定

    重振百年燕赵精神,

    启迪新时代乡贤文化

    随着现场气氛的高涨,本次活动的研讨环节就乡贤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高士涛表示,乡贤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个独特的人文群体,乡贤文化即根的文化,根植大地滋养八方,中国传统文化才得以枝繁叶茂,新时代下我们更应该以此为傲。郑标先生能归纳总结整书立书,为我们开了一个好头,如何继续让乡贤文化得到弘扬和传承,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深思的问题。

    当代乡贤,齐聚滹沱

    此外现场也多次提到了新乡贤文化的话题,大家纷纷表示乡贤文化集中体现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造福桑梓等方面的群体追求和故乡情怀,今日我们有幸前瞻历史后望未来,是基于新时代的高速发展,近年党中央《十三五规划纲要》“培育新乡贤文化”的提出,也给当代新乡贤带来鼓舞与启发,我们肩负着中国历代乡贤对国家未来的冀望,更应努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民族精神命脉!

    现场群英荟萃,精彩研讨

    滹沱学社,

    一群不忘初心的文化坚守者

    绿城·御河上院,作为石门具有文化传承使命感的人居项目,近年深度致力于城市人文建设与传播当中,在绿城管理以匠心致敬文化脊梁的初心下,成立了石门首个以河流文化为主题的高端社群组织——滹沱学社。在这里有一群不忘初心的文化坚守者,他们以研究滹沱河沿岸历史为趣,以传承燕赵精神文化为责,近年更举办了无数场震撼石门的跨界文化活动,名家助阵滹沱论道、千古藏品文化研习、南北棋王巅峰对决、千人石马健跑滹沱,樊登读书全民打卡......并成立了多个分支社群,如“悦跑团”、“太极荟”、“棋遇记”等。

    现场群英荟萃,精彩研讨

    绿城·御河上院·滹沱学社用心盛举的每一次活动,荟聚了全国塔尖的文化名流,将传统文化的精髓留在了旖旎的滹沱河畔,为燕赵文化传承与城市人文生活贡献了一份力量!因此当天活动现场,受到了名家们的一致好评,并纷纷为绿城·御河上院正在进行的“集五福赢现金大奖”春季系列活动站台!

    名家为绿城·御河上院“集五福赢现金大奖”活动打Call

    3月20日,“集五福赢现金大奖”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集齐“绿城、御、河、上、院”五张福卡,就可获得8888元现金奖励!集齐“御,河,上,院”四张福卡可参与现金抽奖一次,现金奖金额分别设置为:1888元、 888元、666元、188元、88元。(详细活动规则见公众号)滹沱河畔,与你不见不散!

    “集五福赢现金大奖”的一封“情书”

    百年沧桑沃土,今朝再震雕廊。

    100年前,那是一个可歌可泣的时代,

    100年后,时代焕新石门速变,滹沱更添新颜。

    绿城·御河上院·滹沱学社,

    以传承担使命,以历史敬时代,

    江山代有才人出,又见乡贤话乡贤!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河北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建设有序推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