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楼市要闻

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行业发展(一)租购并举 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新华网 2021-03-26 09:28:12
语音播报
  • 分享
  • 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行业发展(一)租购并举 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王日晨)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度重点任务之一,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其中,会议对住房租赁着墨颇多。

    今年全国两会上,住房租赁再次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关键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五年,租购并举是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与方向。怎样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住房租赁市场如何健康发展?距离真正实现“租购并举”还有多远?新华网推出《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行业发展》系列报道,采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专家、企业代表,从全国两会看房地产发展,共话行业未来。

    发展租赁市场缓解城市住房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 姚劲波

    从长远来看,租赁市场的多元化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政府主导的保障性租房,另一个是市场化方向,从目前市场供应来看,市场化的租赁是主力。随着政府对于保障性租房市场不断加强,定向供应的“自持性”住宅增加,未来可享受到保障性租房的人群数量将会明显扩大,对于房租,尤其是中小户型房源租金上涨将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 莫天全

    对于购房者来说,发展租房市场保障居民稳定居住环境,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买房紧迫性,短期内部分需求会减缓入市,稳定市场,缓解供需矛盾,扼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政策层面对发展租赁市场的重视,将推动租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一线、准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租赁市场将会有较好发展机会。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做好“房住不炒”的前提,是从根本上强化住房的居住功能,弱化其金融属性。将城市闲置存量房投入租赁市场,既可以保障业主收益,成为平抑房价的抓手,又可以通过专业化运营的长租方式,有效建立稳定的各方租赁关系。

    我爱我家董事长、总裁谢勇

    这些明晰、有力的政策方向,能够强化租购并举、推进租赁市场发展,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居住需求,有利于住房市场的稳定。居民能够享有自由选择租房还是购房的市场环境,这对城市化浪潮中的新市民、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人安居乐业意义非凡。作为居住服务类企业,我们认为这些表态将成为全新的市场风向标,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租购并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 姚劲波

    在租购并举大背景下,未来的住房市场将呈现三足鼎立局面,即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住房,用以满足不同的住房需求群体的居住需求。我建议从以下方面着力,推进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一、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防范行业风险,二、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并向新市民群体倾斜,三、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 朱鼎健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安排将实质性推动租房市场的发展,提高租赁市场供应量。在政府的培育引导下,我相信,房屋租赁市场会尽快扩大格局,并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新制度。让更多的青年群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给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从长远来看,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还需要“租购同权”进一步落地、落实。扶持规模化、专业化的长租企业长效发展,同时加快推动住房租赁条例出台,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有助于推动长租房市场不断完善优化,促进我国住房租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我爱我家董事长、总裁 谢勇

    租购并举的前提是租购同权,实现租购同权必然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现阶段促进租购并举,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加强制度保障,让人租得放心;落实租购同权,让人住得舒心。

    自如CEO 熊林

    国家在房地产领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了大量的房屋供应,下一步把这些存量供应通过租的形态,持续让这些大量的房屋有人住,并且住得好,而且有人持续进行运营,让这些资产持续处于一个活跃的状态,城市也是充满活力。

    企业开展租赁业务迎来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林达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晓林

    在“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等相关政策,为房地产租赁市场释放出空间,很多企业涉足该领域,除了要遵循行业基本规律外,还要稳打稳扎,融合互联网、金融等要素,走专业化、精准化运营之路,以优质、诚信、可靠的服务赢得市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专业的长租企业积累了很多经验,要继续发挥自身资源和管理优势,加大租住服务配套上的投入,同时拓展市场化服务边界,为更多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协助开展居住社区设施补短板,推动社区服务多样化,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 林中

    企业进入租赁领域,一定要思考好可持续发展、有盈利前景的商业模式,租赁领域的本质是资产管理,不同于互联网可以快速烧钱扩张规模,而后再流量变现的商业逻辑,资产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好租赁客户的同时,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服务好客户是运营能力,资产的保值增值是资管能力,这两项能力都要具备,才能真正做好住房租赁。

    自如CEO 熊林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精准和具体的举措,帮助行业健康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些非常好的正向激励和鼓励。

    从“房住不炒”的定位到“长效机制”的确立,再到“租购并举”的提出,解决人民群众的安居问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租”与“购”是保障住有所居不可或缺同时也互为关联的两个方面。大力发展租赁住房,不仅是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加快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又见乡贤话乡贤! 《百年乡贤》出版暨文化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