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碧桂园首度公布稳增计划:未来3年权益销售年增长逾10%

上海证券报 2021-03-27 18:05: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碧桂园首度公布稳增计划:未来3年权益销售年增长逾10%

    ◎记者 张良 ○编辑 全泽源

    3月25日,龙头房企碧桂园晒出2020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约4628.6亿元,毛利约1009.1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约350.2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公司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193亿元,权益销售现金回款率达到91%,连续5年超过90%。

    展望未来,碧桂园首度披露了一项“三年增长”计划。碧桂园总裁莫斌25日在2020年度业绩公布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

    深耕三四线城市

    受疫情影响,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经历了从停摆到重启再到复苏的过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碧桂园的表现堪称稳健,体现出了自身的实力和韧性。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实现归属于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73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3%和8%。

    碧桂园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深耕三四线城市。报告期内,公司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958个,业务遍布31个省份、289个地级市、1350个区(县),达到市场全覆盖。2020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511宗土地,权益总代价约2092亿元,其中65%位于三四线城市。

    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公司2021年初制定的投资计划与2020年相若。随着国家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广大三四线城市市场依然在快速成长,同时在微观上呈现出涨跌互现或相对离散的情况,为此公司将认真针对具体的市场、具体的地块进行相关研判。“我们基本研判的整体前提是供求关系,公司会在宏观市场里寻找供求关系良性、适合公司发展的项目。从公司的经营实践来看,公司当期获取已开盘项目中,年化自有资金回报率超过30%的项目达到9成,新获取项目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逐步降档准点变绿

    2020年,房企融资“三道红线”政策出台。一时间,降负债成为众多房企的第一要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为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监管部门要求‘三条红线’指标在2023年6月30日降到绿档,公司现在净负债率和短债比都符合要求,只有资产负债率高一些。根据公司测算,按照现有的经营的节奏,公司能够在2023年6月30日稳步变绿。”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表示,公司的资产负债的规模会在2021年、2022年逐步下降,预计有息负债规模会在今年底达到3000亿元左右,到时候会根据公司的资本性开支和市场上的一些机会,有一些小幅的变动,但不会有太大的调整。

    另外,程光煜回应了对于近期部分重点城市将实行“两集中”供地模式的看法。他表示,该项政策非常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土地端供求双方或各市场参与方信息对称,更有利于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定预期。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安排投资节奏和相应的资金安排。

    预计建筑机器人明年盈利

    近年来,碧桂园积极发展多元化业务,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在地产开发方面,通过博智林机器人进行智慧施工,打造智能建造体系,借助筑智卫浴和现代家居进行装修及室内家居布置,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在餐饮零售方面,依托地产主业巨大的业主资源,现代农业生产的农产品,通过碧优选销售,同时为中央厨房提供原材料,由机器人餐厅将成品食物传递给消费者,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覆盖。

    莫斌表示,通过两年半的努力,碧桂园的46款建筑机器人中已有18款进入了商业化应用,而且效果非常好。预计这18款建筑机器人的应用未来还会不断地迭代,另外28款建筑机器人也会陆续进入现场。“今年下半年,公司的建筑机器人会逐步进入批量生产,我们对建筑机器人在明年可以盈利很有信心。”

    “碧桂园新业务的所有投入90%是在建筑机器人,建筑机器人的成功对公司新业务的发展有着极其强大的支撑作用。”莫斌指出,碧桂园的物业板块分拆之后,对股东和投资者带来了极大的回报,他相信公司的新业务一定能成功,也一定会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责任编辑:杨林

    下一篇: 石家庄消防开展单位灭火应急演练及消防安全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