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2021石家庄城市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

河北新闻网 2021-04-07 22:17:28
语音播报
  • 分享
  • 2021石家庄城市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

    河北新闻网讯 4月7日,“大国枢纽 石家庄黄金三角区”城市发展研讨会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举办。来自中科院、城投、规划局等行业权威专家,就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石家庄所起的重要作用及城市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探讨。与会专家深入分析了石家庄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大国枢纽地位,研讨了承接石家庄枢纽价值的重点发展区域,最后对石家庄未来城市发展趋势给出独到见解与精准预判。

    枢纽优势将是石家庄未来发展的核心

    枢纽作为石家庄城市发展的“根基”,为大国大城的崛起和京津冀城市协同发展赋予了无限能量。

    “石家庄作为京津冀世界级超级城市群的副中心,是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内循环和外循环的重要枢纽。”

    ——杨开忠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兼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

    京津冀一体化作为国家重点战略,围绕雄安资本优势、天津科技制造优势、北京科技研发优势、石家庄铁路公路枢纽优势,构建核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在国家战略规划中,石家庄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京津冀城市群发展内循环和外循环的重要枢纽中心。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石家庄的大国枢纽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为城市发展指明方向:石家庄是京津冀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是京津冀国际贸易流通基地、是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和技术创新基地、是京津冀核心区域1.5小时交通圈的建设中枢。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石家庄的大国枢纽优势愈发明显。

    “枢纽带动区域发展,以石家庄站为中心的中央枢纽商务区将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董葆茗 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地理信息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

    高铁枢纽使城市边界被打破,空间距离被淡化时间距离成主要标尺,近年来,石家庄通过高铁枢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交通领域,发行“京津冀互通卡” 推动区域同城化,形成了与周边城市的“一小时交通圈”。在产业方面,石家庄承接京津地区先进技术和产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京津深入对接。截至2020年底,共引进产业项目近1000个,总投资约8500亿元人民币。

    高铁站是石家庄链接世界的重要窗口,是推动城市群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以石家庄高铁站为核心逐渐形成了“中央枢纽商务区”,未来将带来产业与经济效应,助力城市未来发展。

    “以石家庄站为中心的中央枢纽商务区雏形已现,带来了人口、产业、经济、信息流的聚集”

    ——王鹏程 知名地产大V 视频号地产启示录主理人

    从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看,一座中央车站会带来人口、产业、资金、信息流在城市间的流动,形成中央车站商务区。石家庄站不仅是集地铁、高铁、道路的三维综合枢纽商务区,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交通枢纽。作为冀中南区域的中心城市,石家庄辐射了冀中南超5000万的常住人口规模,人口吸附力极强,以石家庄站为中心的中央枢纽商务区雏形已现。

    自石家庄高铁站建立以来,石家庄市常住人口达1103.12万人(2020年底统计数据),多年保持净流入态势。人口对GDP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过去5年维持GDP年均6.4%的增速下,石家庄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占比由2015年的55.3%上升到66.2%。这一切,都是以高铁为核心的中央枢纽商务区为石家庄所带来的意义和价值。

    城市向南发展 石门黄金三角高端宜居区价值可期

    “解放大街作为贯穿石家庄中央枢纽商务区的新中轴,势必激发南部区域的发展活力”

    ——王子军 石家庄城投副总经理

    根据石家庄人民政府的最新规划,解放大街将作为城市重点干道进行升级。

    升级后的解放大街,贯穿南北,向南直达窦妪,向北直抵正定机场,双向8车道,将肩负交通主干道、城市中央景观大道的作用。最终与中央枢纽商务区中石家庄站,解放大街、胜利大街围合而成的城市黄金三角区。

    “区域规划加持,加速黄金三角区的价值兑现”

    ——胡海 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北京公司

    依据2020颁布的西南、东南片区规划,政府将大量物流仓储用地更改为居住、商业、教育及住宅用地,并配套相关文化、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同时加密部分城市道路网。为区域改善置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从城市规划上看,黄金三角区具备了一切高端宜居区所需要的要素,在石家庄各大板块中,黄金三角区已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且根据控规的开发强度,未来预计本区域入住人口将达到近10万人,消费潜力与发展潜力巨大。

    “城市向南,定势黄金三角宜居区”

    ——回洁钰 石家庄地产媒体人

    黄金三角区板块政府仓储改居住的规划落地,解放大街、地铁2号线、4号线等交通规划,万达广场、塔坛商贸城等商业规划,东风西路小学、润德二中等教育资源聚集,胜利、高迁公园等生态规划,伴随着各项利好逐步落地,板块日渐成熟。从土地价值上讲,已经完成了由“纯生地”到“半熟地”的转变。

    目前,全国百强房企已有30余家相继进驻,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素以中国豪宅专家著称的龙湖更是在此深耕布局,打造了百亿大盘龙湖·天璞,未来石家庄黄金三角区势必将经历一个从洼地到高地的价值演变,更将成为整个石家庄高端品质改善的优选地。

    诸位权威专家的论道,是对一座城市的发展预判,更是对美好生活方式的指引。石家庄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副中心,承载大国枢纽的重要作用;以石家庄站为中心延伸的石门黄金三角宜居区将顺应中央枢纽商务区的发展之势,实现从洼地到高地的价值演变。


    责任编辑:王立坤

    下一篇: 哈啰电动车首创VVSMART系统 掀起两轮电动车新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