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安平县喜获“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7-09-29 09:28:08
    语音播报

    安平县喜获“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

    近日,衡水市安平县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在安平县人民会堂举行。安平县是衡水市第一个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的县市。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衡水市诗词学会会长马金辉宣读授牌决定,河北省诗词协会会长王学新代表中华诗词学会为安平县授“中华诗词之乡”牌匾,安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金燕代表县委县政府接牌,王学新致词并对安平县“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安平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先后走出了西晋三张、博陵崔护、荷花淀派创始人孙犁等无数风流才俊。两千多年来有诗词曲赋传世的安平县历代先贤共40多人,传世作品500多首,尤其是崔护的“人面桃花诗”、崔爰的“座右铭”、张载的《剑阁铭》等千古名篇,更是脍炙人口。厚重的文化底蕴激励着当代安平人民谈诗词、学诗词、诵诗词、写诗词,诗词文化在安平大地吐露芬芳。

    氛围浓厚诗香四溢。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类媒体迅速行动,安平惠民网主页、政府网站、《安平文学》纷纷开辟诗词之乡创建专栏和诗词作品专栏,大力宣传创建诗词之乡的重要意义,积极动员干部群众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作贡献,及时宣传报道“创建中华诗词之乡”活动进展情况,集中刊发县内外诗词作品,向外推介本县诗词作品。县电视台在及时播出创建动态的同时,还利用文化驿站、教育纵横等专题栏目,开办诗词讲座、创建访谈等专题节目,讲解诗词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分享诗词文化的博大精深。活动开展以来,县直各单位、社区、景点及8个乡镇迅速掀起了创建高潮,利用电子屏打出宣传标语150余条次,张贴、悬挂标语条幅800余条,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诗词微信群、诗词QQ群等新兴媒体,发布创建标语、报道创建动态,交流诗词作品共计10万多条。“创建中华诗词之乡”舆论宣传形成铺天盖地之势,“读诗词、学诗词、写诗词”蔚然成风。

    六进八有根基稳健。该县坚持分类实施,示范引领的原则,深入实施“六进”活动,即:诗词活动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景点。为使创建工作有章可循,专门制定了“八有”标准,即参与创建单位要有领导机构,有诗词组织,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诗教计划,有活动记录,有创作成果,有展示场所。为使诗词创建工作稳健推进、步步为营,在部门分包的基础上,诗创办专门建立了“辅导员制度”,辅导员负责到诗词创建重点单位进行驻点指导,协助诗词分会开展工作,帮助分包单位浓厚创建氛围,做好诗词培训工作,帮助分包单位组织诗词活动,帮助分包单位建好诗词博客、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编印一本诗词作品集或诗词刊物。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