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阜城工会擦亮县域家政服务业品牌

    来源:工人日报 2017-10-01 09:15:58
    语音播报

    阜城工会擦亮县域家政服务业品牌

    河北省阜城县总工会与家政服务培训机构联手,在学员培训结业签约之时,吸收其加入工会组织,并利用网络平台对流动会员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还为分布在全国26个城市的“阜城嫂”建立工会小组。通过源头入会、网上管理、城际维权等方式,阜城工会擦亮了县域家政服务业的品牌,让“阜城嫂”走进多个大中城市。

    阜城县是华北地区服装生产、出口县之一,高峰时期,全县从业女职工近万人。近年来,受国际市场影响,该县服装出口减产、压产现象严重,甚至有企业破产,多数女职工下岗。如何帮助这些女职工摆脱失业后的生活窘境,成为阜城县总工会面临的一道新课题。

    德隆家政公司是该县一家集“互联网+培训、就业、创业、养老”为一体的服务机构,家政技能培训是其主要培训内容。经过协商,阜城县总与该公司联手,对全县下岗、失业女职工进行再就业培训,2013年以来,共培训了5100多名家政服务员。在阜城县总指导下,该公司工会把符合入会条件的学员,在与雇主签约后全部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并依据学员所在的城市,先后成立26个工会小组。

    对于4000多名工会流动会员,阜城县总还利用德隆家政公司的网络平台,将其全部纳入平台系统管理。建立分级、分区域的微信群和QQ群,由公司工会主席任群主,下设多个分支群,由工会小组长担任分支群主,定期通过微信、微博、QQ组织会员学习和活动。

    多渠道、便捷的跟踪服务,让诸多“阜城嫂”干得顺心。同时,每期学员培训中,“工会是我们娘家人”成为“必修课”。只要有会员“上户”到了某个城市,阜城县总和公司工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人找到当地工会法律援助部门建立联系,把维权服务电话作为公司工会的基础资料进行备案,便于更好地维护流动会员的合法权益。目前,共建立城际维权热线38条,仅今年前8个月就办理涉及3个城市的会员维权案5起,帮会员讨薪6.8万元。

    如今,阜城县总还与德隆公司共同开设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营养配餐、小儿推拿等专业培训,保证每一名参训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都能学会一项专业技能,并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阜城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国龙介绍说,几年来,该县已累计培训转移就业家政服务行业女职工4000多人。除京津冀外,“阜城嫂”已走向国内多个城市。(李昱霖 吴金霞)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