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 分享
  • 衡水卫生计生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医改落实

    来源:衡水日报 2017-11-21 10:20:07
    语音播报

    衡水卫生计生委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医改落实

    日前,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中,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来指导医改,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来完善医改,突出“学、网、管、共、控”五字诀,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民群众获得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学”字当前,借鉴成功经验。积极对接全国成功先进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联体建设。以市政府名义组织卫生计生、财政、人社、物价等相关部门和试点县负责人赴深圳市罗湖区、安徽天长市,学习考察医改和医共体建设成功经验;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委机关相关科室和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赴邯郸馆陶县参观学习,学习馆陶县医疗费用控制成功经验。通过一系列参观考察、学习座谈,提高了各部门、各医院的思想认识,开阔了思路,为我市规范医共体建设和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提供了宝贵经验。

    “网”字为基,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有效保障医疗机构药品供应,实现医疗机构药品和耗材采、供、存、销 “全链条、全流程”公开透明,实现可追踪溯源、可即时结算、可动态比价、可网上监控,我市与科技公司、银行合作,在全省率先启动“医信路通”北斗追溯医疗物资结算监管平台建设。监管平台建设先期在市人民医院、市四院、冀州区医院、阜城县医院进行试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下一步我市将及时总结监管平台建设成功经验,尽快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开。

    “管”字引领,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学习借鉴北京协和医院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政事分开和管办分开机制。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实行管办分开,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等;公立医院行使内部的人事管理、机构设置等经营管理自主权。强调医院公益性质,医院研究制定医院章程,明确医院发展方向和公益性功能定位,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进院务公开。规范医院管理和运行,加强绩效考核,强化公立医院财务和预算管理,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落实总会计师制度;深化编制备案制度改革,总结哈院编制备案制改革成功经验,适度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全市公立医院全面推开。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