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 分享
  • 衡水市民听“微信小程序”讲座 稀里糊涂交近两万元

    来源:衡水晚报 2017-11-23 09:00:38
    语音播报

    衡水市民听“微信小程序”讲座 稀里糊涂交近两万元

    “当时,我稀里糊涂就交了19900元钱,回家后,越想越不对,这不,我正忙着联系对方,把钱要回来。”日前,衡水市民王敏(化名)在市区某酒店参加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的讲座,并交纳了19900元技术服务费。

    稀里糊涂交了19900元

    13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王敏。据王敏介绍,11月10日,她在微信上收到了一则参加2017互联网+小程序项目优选会的通知。“我目前正准备开一家饭店,为了能学习如何用微信推广饭店,我就回复了对方,并取得了参会资格。”

    王敏说,12日中午,她准时赶到市区某酒店。讲座开始后,对方首先播放了马云、马化腾等成功人士的视频,接着讲解了微信给腾讯公司创造的巨大价值,随后,主持人开始讲解微信推出的微信小程序,指出里面存在的巨大商机。在播放一个成功案例时,引出了微信小程序唯一注册的特点,称只要能抢到好的注册名字就能获得好的收益。紧接着,主持人称现场名额紧张,原本29900元的费用,响应国家政策和腾讯双百扶持计划,立减10000元,而后则出来很多工作人员,一对一地说服与会人员交费。

    “当时,感觉就像被洗脑了一样,虽然不太明白,但还是交了钱。”王敏说,回家后,她上网查阅相关内容,发现网上介绍注册小程序不需要花钱,只在认证的时候需要300元的认证审核服务费。

    微信小程序注册是开放的

    在王敏家,记者见到了对方与王敏签订的《小程序技术服务合同》,对方是石家庄的一家科技公司,合同上没有固定电话,只有一个马姓业务员的手机号码,14日上午,记者多次打电话联系,但一直未能接通。

    王敏说,在讲座过程中,对方多次强调自己是腾讯公司微信小程序的河北总代理,那是否真如对方所说呢?

    关于注册及开发小程序,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小程序的注册是开放的,商家可在微信公众平台申请注册,申请发布一个小程序账号,只在认证的时候需要300元的认证审核服务费,通过认证之后可获得微信支付功能。小程序只能在微信公众平台申请注册,并没有授权给任何第三方,第三方开发平台也是开放的,腾讯官方没有与任何第三方有“官方授权”“官方代理”等合作形式。

    申请小程序后可进行开发

    记者打开手机微信,在“发现”程序的最下方看到了“小程序”的应用,显示附近的小程序有100多个,大部分小程序均是一个基础页面,有部分经过开发,可实现与APP相应的功能,如点外卖等。

    市民李先生经营一家餐馆,申请注册了微信小程序。“微信用户进入小程序界面后,可以搜索到我的店铺信息,也可通过‘附近的小程序’查看。”李先生说,这是一个传播途径,如果要实现更多的功能,如查看菜品、在线下单等,就需要有技术的开发者进行开发,费用则根据提供的服务和年限来计算,从几千元至几万元不等。

    “现在,我有点明白了,我交的是小程序的服务费,而不是注册费,这不懂真是耽误事儿呀!”事后,王敏一直联系对方,希望可以退款,14日,王敏告诉记者,对方让她把合同寄回公司,公司可以退还费用,但必须扣除20%的违约金。

    业内人士提醒,商家想要接触新事物,应事先深入了解,做足准备工作不盲从,有自己的见解及判断,别因一时冲动而后悔。

    (张勇 解珊)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