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一对铜镇尺镌刻人生路——景县籍民国中将程希贤的功败垂成

    来源:衡水晚报 2017-11-28 11:14:30
    语音播报

    一对铜镇尺镌刻人生路——景县籍民国中将程希贤的功败垂成

    2017年10月从衡水农村淘到一对红铜镇尺,此物件皮壳包浆真实厚重,是民国时期的东西,镇尺上刻着“业精于勤”四个隶书大字,上款“第三路军军官教导团第七期毕业考试最优等奖品”,落款为“中华民国二十三年十二月吉日,团长程希贤奖”。此镇尺应为1934年颁发,程希贤在韩复榘部任军官教导团团长时的奖品。经查,程希贤是河北衡水景县龙华人,生于1892年,逝于1948年,他在冯玉祥国民军中景县20多名将军中起步早、资格老,系冯玉祥“十三太保”之一,靠真杀实砍晋升中将、军长,抗战爆发后沦落为汉奸。1948年被解放军俘虏,病死在监狱中,也是景县籍民国将领中下场最惨的。

    再细品程希贤56岁的人生之路,令人深思,给人启迪,催人醒悟。程希贤是1913年4月在景县龙华被冯玉祥亲招入伍的。1915年在冯玉祥模范连学习军事任副排长。1917年随冯玉祥16混成旅进京讨伐张勋“辫子军”。1924年参加直奉大战和驱逐溥仪出宫,因功升任团长。1925年受冯玉祥委派与韩复榘一起到日本观秋操。1926年参加五原誓师,升任旅长,在西安解围战役中,冲锋在前,被炸断右臂。1927年开赴中原参加北伐。1928年升任26师师长,率部参加反蒋战争。1929年随长官韩复榘、石友三叛冯投蒋。1931年,任石友三第十三路军第三军军长,率部在冀南、冀中起兵反蒋、反张学良。1932年,协助韩复榘在济南谋杀了张宗昌。1934年,任山东军官教导团团长。1936年晋升少将。1938年6月投降日伪,任职汪伪开封绥靖公署,1944年任汪伪华北治安军中将总参议。1945年任汪伪江苏中将保安司令。1948年被解放军以汉奸罪拘押,听到冯玉祥将军不幸遇难的消息后,程希贤忧惧交加,病死狱中,结束了坎坷而悲惨的一生。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