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胸中有大义 笔下有乾坤
    ——访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陈茂才先生

    来源:河北省书画院官方微信 2017-12-12 10:51:57
    语音播报

    胸中有大义 笔下有乾坤
    ——访河北省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画院院长陈茂才先生

    寒冬的一个下午,笔者走进陈茂才书法艺术工作室,只见他正一手端着墨,猫着腰,在一张硕大的宣纸上挥毫泼墨。见笔者来了,他直起身子来,一边揉着腰一边笑呵呵地说:“这是给河北机场贵宾厅写的毛主席的《沁园春 雪》,一张5.5米x2米超大宣纸,一个字30公分左右,写了七张了,真觉累了,岁数不饶人啊,大冬天的都写的出汗了,这还从未有过。”

    这么一张大纸,写起来可不容易。他给笔者讲解:“经营这张纸需要“计白当黑”,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从落墨到收笔,整篇的章法布局架构的合理,字的大小、宽窄、长短,线条的粗细、轻重,用笔的疾缓、提按、枯润、涩爆,墨色的変化等都需考虑到。《沁园春 雪》大家都熟悉,毛主席的诗词大气、意气、正气、豪气,波澜壮阔,气势磅礴,要以笔墨的扛鼎姿态、千钧之力,变化无穷、跌岩起伏、神采飞扬、刚柔相济、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等意境来表现诗意,力求墨境与诗意相随、形质与诗风相合方能恰到好处。往往越是熟知的内容越容易把字写俗,人们司空见惯的东西真正写得出彩很难。

    他认为,一幅得体、高雅、精美的作品不管尺幅大小,应该“气息清新,内涵丰富,不落俗套,浮想联翩,艺术感染力强,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是书家个人的学识修养、审美情趣、道德观念、创作实力等综合能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