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 分享
  • 冀州区周村镇“多点发力”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合拳”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1-03 09:54:21
    语音播报

    冀州区周村镇“多点发力”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合拳”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安全的发展观,通过在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氛围营造、安全机制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全面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组合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在筑牢安全生产责任上“精准发力”。该镇专门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全镇45个村以及镇区所有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明确了每家企业专门的分包责任人,包村干部负责到企业、所在村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该镇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查找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方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上“精准发力”。为全面增强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全镇上下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该镇专门制订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在全镇各个主干道、入村主街口设立户外广告牌、悬挂条幅以及在宣传栏张贴安全生产宣传画、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截至目前,该镇共制作宣传牌100余块,宣传条幅50余条,印发《安全生产倡议书》5000余份,营造了“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该镇还定期对重点监管企业负责人、乡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并专门编制印发了《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事项明白卡》《安全生产标准化宣传册》等培训资料。目前,该镇累计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100余人次,极大地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在健全安全生产机制上“精准发力”。该镇将发挥乡镇安监站的职能作用作为加强健全安全生产机制的重要抓手,专门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同志充实到安监站队伍中,并通过制订工作职责、制度,完善工作档案等,全面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办公场地的“五到位”,有力推动了全镇安全生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同时,为全面提升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该镇结合镇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大多集中于南部工业新城的实际情况,有重点地对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以及建筑企业中的新建工程展开专项安全督察,确保将安全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该镇共检查各类企业80余家,累计查处各种安全隐患50余处,其中当场整改30余处,限期整改20余处。(樊加伟、谷万春)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