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衡水天气:两场雪爽约 最“冻人”一周到来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1-09 09:26:37
    语音播报

    衡水天气:两场雪爽约 最“冻人”一周到来

    继4日前后的降雪未如期抵达后,7日衡水市大部分地区仅吝啬飘下几朵雪花,并未达预期,两场“说好的”降雪可谓接连爽约。而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衡水市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但气温继续降低,入冬后最“冻人”一周开启,大家想看雪不得不继续苦等。

    近段,因降水稀少,空气干燥,衡水市流感患者增多,并以免疫力弱的老人和儿童为主,而降雪会改善气候干燥的状况,并带走空气中浮尘,降低流感病毒的活跃和生存度;长期不降水,也不利于冬小麦的安全越冬,易造成旱情。所以人们对4日及7日前后的两次降雪期望很高。而气象部门根据当时的气象资料分析,当时衡水市降小雪概率也较大,但现实却很“骨感”。4日的雪干脆没露脸,而7日虽然大部出现了“毛毛雪”,但并未达到气象学的“初雪标准”,如主城区邻近中午时偶有稀疏的雪花飘落,但随下随融化了。虽然雪很吝啬,却依然在各网络空间里直接刷了头条,在现实生活中也时刻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这也说明大家确实盼雪心切。

    对于4日前后降雪未如期而至的原因,市气象台台长王丽萍介绍,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自西南进入我国,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交汇,造成了我国此次大范围的降雪,但交汇点偏南,也就是暖湿气流还没有到我省就跟冷空气相遇,能量基本都消耗在我省南部各省份,而我省仅南部的邯郸涉县和峰峰矿区有雪花飘落,以两地为界,南部的河南、安徽,以及更远的湖北和江苏都出现了强降雪;而我省西邻的山西和陕西也降雪了。全国降雪区域覆盖了23个省,仅京津冀区域“被绕开”,基本没有降雪。

    而7日前后降雪没有达到预期的原因,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降雪需要几个重要条件,即低温、系统影响、低空达到一定湿度,当天,衡水市虽然气温较低,但冷暖空气相互作用的系统减弱,致衡水市低空水汽条件较差,所以并没有出现明显降雪。

    据衡水市气象台预报,本周衡水市天气将以晴到多云为主,错过两次降雪后,想要看雪,大家只能继续苦等了。

    目前正值“小寒”节气,也是“三九天”的“二九”,谚语曰“一九二九不出手”,意味着气温也将继续走低。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本周衡水市气温较低,整体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尤其10日前后,最低气温或至-9℃,最高气温也仅为1℃上下,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具体天气预报为,今天白天,多云转晴,西北风3级到4级,最高气温为2℃,夜间晴,最低气温为-5℃到-6℃;9日,晴间多云,偏北风3级到4级,最低气温为-6℃,最高气温为4℃;10日,晴,最低气温为-7℃到-8℃,最高气温为2℃;11日,晴间多云;12日到13日,晴。

    气候寒冷干燥,目前衡水市仍处于流感期,大家除了保暖外,一定要多喝水,多注意休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如果出现嗓子疼、流鼻涕、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周春旺)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