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 分享
  • 衡水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2-05 08:37:35
    语音播报

    衡水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月3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图为吕志成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3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图为王金刚主持大会。

    2月3日,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本版照片均由衡水日报记者摄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鼓舞人心。2月3日上午,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衡水会堂开幕。肩负450余万衡水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市各地的近400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大会。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金刚、韩志刚、王云英、刘永军、刘占强、李建刚、崔建发、田振东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金刚主持。

    王景武、吕志成、李洪林、马福华、崔士霞、钮兴辉、韩晓明、孙世岩、赵志强、杨士坤等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应到代表396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7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金刚宣布: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吕志成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摘登见2版)。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吕志成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衡水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动力,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一三五七”总体部署,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重点项目成果丰硕,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蹄疾步稳,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吕志成说,过去的一年,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还完成了几件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一是成功举办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二是环境高地建设取得新跨越。三是承办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这几件大事让全市上下为之扬眉吐气,发展自信空前增强,外界对衡水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质的提升,充分彰显了新时代衡水速度、衡水精神、衡水力量、衡水形象。

    吕志成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全部财政收入跨上200亿元台阶,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左右和10.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降幅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吕志成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项目立市不动摇,以持续不断的有效投资提升衡水跨越赶超的“加速度”;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创新催生衡水跨越赶超的“新动能”;必须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打造衡水跨越赶超的“新引擎”;必须牢牢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发展要求,坚持生态严管严治,守住衡水跨越赶超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民生重点,在共建共享中提高衡水跨越赶超的“普惠度”。

    吕志成说,实现今年目标任务,要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三是聚焦拓展升级,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注重城乡统筹,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立足激发动力活力,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七是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衡水。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九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吕志成说,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发展高质量,必须依靠工作高标准来实现。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挑重担立潮头,努力开创政府各项工作新局面。一是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核心。二是抓工作高标准,打造学习政府。三是履职守敢担当,打造责任政府。四是强作风重落实,打造效能政府。五是遵法纪严要求,打造法治、廉洁政府。

    吕志成最后说,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衡水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衡水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8年衡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杜俊显、杨胜忠、杨志勇、马长和、田结实、徐学清、王世昆、程蔚青、刘玉华、王伟、崔海霞、赵维东、牟景山、马卫、平荣振、韩克俭、苏振武、贾超绪、姚会亭、郑喜兰、施晶宇、王辉、姚幸福、王晓辉、刘荣华、张建中、赵汝东、赵新爱等。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衡水市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衡水市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市直各部门、驻衡各单位、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衡水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旁听了大会。省重点工作督查组列席了会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关于设立市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等6个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关于市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等6个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