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 分享
  • 衡水市民:饭店门槛多,欢喜的年夜饭让人有点烦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2-05 19:07:38
    语音播报

    衡水市民:饭店门槛多,欢喜的年夜饭让人有点烦

    临近春节,衡水市饭店年夜饭预订十分火爆。走访发现,饭店年夜饭市场越来越大,但商家似乎越来越任性了,一些饭店对想要在节日里前来就餐的消费者设置了诸如年夜饭只有套餐、夜间用餐时间不超过晚8时等门槛,令消费者颇感无奈。

    套餐几成“行规”

    “吃顿年夜饭,求个乐融融,可从订餐这儿就不让人省心。”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俩人计划着农历大年三十这天晚上,请双方老人一起到饭店聚聚。不过,经过一番咨询后,林女士最终放弃了去饭店吃年夜饭的打算。“我们准备到离家挺近的一家饭店,点上几道老人和孩子们爱吃的菜,却被服务员告知,年夜饭只能选套餐。”林女士说,服务员出示了一张年夜饭预订单页,其上明确标示,套餐价分为688元、888元和1188元三种。“菜色都是固定的,不能更换也不能单点。”这个规定让林女士犯了难,也很不解,“每套中都有家人忌口的,如果不吃不是白白浪费了。”

    记者调查发现,年夜饭仅提供套餐的饭店不在少数。市区中华大街某饭店的服务员明确表示,年夜饭只能选择“包桌价”,没有预备其他菜品。市区红旗大街的一家饭店则隐晦地提醒,顾客可以自己点餐,但“一桌菜合下来价格和套餐差不多”,而套餐的菜系厨师会提前准备,所以上菜快,自己点餐则需要耐心等待。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年夜饭只有套餐几乎已成“行规”。他解释,套餐方便后厨备料,好计划,有条理。“过春节时,人手都紧。推出年夜饭套餐,饭店只需把套餐里的菜品备出来就行,确实能省去不少麻烦和成本。”此外,套餐算下来确实比单点有更多利润空间。

    限时吃饭惹人烦

    让市民们吐槽更多的就是年夜饭就餐时间太赶,一些饭店明确提醒顾客,必须在晚8时前就餐。

    记者调查发现,春节期间,市区不少饭店都有“闭店时限”。“大年三十那天,我们的员工也得回家过年,所以店里晚8时关闭,客人得在此之前吃完饭。”市区胜利路的一家饭店表示,农历大年三十从下午16时30分开始营业,如果顾客来得稍晚一些,就必须在两个多小时之内“解决战斗”。胜利路另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则告知记者,他们虽然没有明确的闭店时限,但春节期间关门肯定早,“一般不超过晚9时”。

    “我觉得一家人开开心心吃顿饭是最重要的。一边吃一边说说笑笑,本来热热闹闹的,如果硬要规定一个时限吃完,那就大煞风景了。更何况,吃年夜饭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市民小娜认为,对于饭店服务员来说,这个规定比较人性化“, 但是年夜饭对人们的意义不仅是吃顿饭那么简单,最主要的是家人能够借过年这个机会聚在一起聊聊天,轻松轻松。要是边吃饭边顾虑有没有到时间,顾客心里肯定不舒服。”

    提醒:市民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

    “年年订年夜饭,年年都会出现小纠纷。”对于年夜饭订餐,我市一位律师给市民提出一个小建议:一定要索要消费凭证,这是消费者维护自身利益的有力凭证,以备发生纠纷时维权。“当下,一些消费者选择电话或上网预订年夜饭,此种方式省时、便捷,但属于口头约定,一旦发生纠纷需明确责任时,无法确定责任归属。”律师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他认为市民订餐时签署书面餐前合同很重要,特别是要对包括用餐时间、价格、席位、服务标准、主要菜品的数量、用料、用餐地点、用餐时段在内的服务问题写清楚,合同越详尽越好。 (朱微)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