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我的老有所乐(姚金波)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2-05 19:24:36
    语音播报

    我的老有所乐(姚金波)

    我今年76岁,退休后我体会到:人要活得有尊严、有价值,老有所乐很重要、很关键。乐有何方?我有以下体会。

    行善有乐

    一个人做善事就有好气质。我觉得对社会、对周围的人,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有益,就尽量去做,有些事是举手之劳的事,如:有一次,一个人修电动三轮车,我发现车前面的大灯亮着,就走近告诉他大灯亮着呢,他关掉大灯后立刻就发动着了车,一声发自内心的谢谢,让我也特别高兴,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劳动有乐

    我有一个小菜园,是我的劳动基地,也是一个寻找乐趣的地方。在地里干活,我感到出出汗全身痛快,晚上睡觉踏实了。看到青菜一天天长大,全家人吃上了绿色蔬菜,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说笑有乐

    谈话是人们进行社会交流的主要方法,特别是人到老年,主要是为了获得快乐去交流、去聊天,因此,要注意说话方式,既说得实在、让对方高兴,又不降低个人尊严。

    有一次我在家做稀饭过程中,连续接了三次电话,饭沸了一锅,老伴回到家吃饭时,看到饭锅的样子,有些烦,问我:怎么回事?老伴是一个做事严谨又非常勤俭的人,我说,锅沸成这样可不容易,沸了三次才沸到这样,我得感谢来电话的三个人。我的幽默逗笑了老伴,在家庭事务中,有好多时候事情没做好,不是故意而为,实话实说就好。

    学习有乐

    乐是多方面的,学习中的乐趣,是终生受益的。我写了“学无止境”挂在客厅里作为我的座右铭,下面写了一行小字“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学而时习之,从糊涂起到明白,又从明白到糊涂,周而复始乐在其中”。

    回顾走过的路,任何时候都在学习且都在提高,我从学校退休后的这些年虽然不写备课本了、不写讲话稿了,可我看电视、听广播总是把国家大事、养生、治家有理的名言记下来以备以后查看。这些大大小小的记录本虽然没有什么大用,可我空闲时翻阅感到特别高兴,这种发自内心的高兴是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

    写字有乐

    一个人一生总是有一个立足生存的本领,要用自己的长处为社会不断做贡献。我喜爱书法,在我写字的过程中获得了较多无法得到的乐趣。

    我认为,在知识的海洋里,自己知道的只是那么一点点,任何一个人都有他的长处,我都要虚心向他们学习,只有这样才能进步,才能有乐。我注意写字的内容,内容比字的好坏还要重要,对求字者一般内容选择有两个方法,1、本人先说个人欣赏的词语,我认为不恰当,就再与他商榷;2、本人讲不出来的,我就与本人商定。如远方青年结婚,对联我就写“千里龙风来相会,百年鸳鸯比翼飞”;理发店,我就写过“客自八方来,进屋变年少”;环保方面的人员,我就写“善待自然”等等。

    历届书法展的对联,我都是自编的,如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书法展,我写了“昔日抗战救中国,今朝圆梦兴华夏”。

    知足有乐

    我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感到幸运,国泰民安,人民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享受不到的乐趣。更使我亲身感受到昨天的平房,现在变成了高楼大厦;过去一家一户小煤炉取暖,现在变成了天然气取暖;现在积极工作的人多了,闲散的人少了;讲礼貌的人多了,不讲理的人少了;孝敬老人的人多了,不孝的人少了。整个社会的风气向着一个更加和谐、文明的方向发展,我非常知足。

    尺度有乐

    尺度把握人生,这句话很精准地说明了尺度对人生的重要意义。如何把握人生尺度获得人生快乐,我有以下看法:

    要慢生活,老年人体质各方面已经下降,一切都需要慢生活,慢起床,慢吃饭,慢行动,一切都要慢下来,这样就能放慢人生走向终点的速度。

    扬长勿过,人在社会立足总要有一技之长,可是过犹不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常说“河里淹死会水的”也是这个道理。目前过劳死是危机人们生命的第一杀手,因此我们在扬长时定要注意“度”。讲青年人:能扛一百斤不扛九十九。现在老年人就应该是,能扛一百斤只扛五十五就可以了。这样才会平平安安度晚年。

    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样能做到日常生活的有序性和理智性、科学性,克服盲目性。因为人好多疾病都是无知所致,所以要有计划、有针对性、有目标地安排一天生活。比如,何时起床,何时就寝,何时吃饭,何时喝水,喝多少,吃多少,一天怎样活动,该活动多少时间,收获什么都要大致有个计划,这样不易打破自己的生物钟,不至于过劳,易寻找到快乐。

    老年人的快乐在哪里?在自己的心里,在自己的手上,在自己的一举一动,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自己行走的路上,在与人说话的瞬间,在阳光普照下的分分秒秒。(姚金波)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