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算盘(王长青)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2-05 19:28:26
    语音播报

    算盘(王长青)

    近日去一家个体超市购买物品,最后结账,发现一位年逾花甲的妇女竟使用一个小小的算盘结算。她手指灵活地拨动算珠,随着久违而熟悉的噼啪噼啪算盘声,我竟然有点恍惚,关于算盘的点滴记忆瞬间涌上心头……

    回到家里,我找出了挂在墙上冷落多年的算盘,轻轻擦去上面的灰尘,拨打算珠,手指虽不那样听话了,但听到那熟悉悦耳的声音,回忆起伴我上小学时学打算盘的情景,回忆我刚参加工作,在武强公社一管理区(南关)任秘书时,统计数字,作总结,上传下达都是在噼啪声中完成的。

    算盘是我国人民日常生活用的计算工具。据载,明初就有人使用算盘计算了,至于何人所创?笔者未考。

    算盘又叫算子。多选檀木或梨木加工成的,因这种木料较牢固、沉重,不裂纹。以9至13位数的居多,呈长方形。算盘的四周叫做“框”,也叫边,四边有L形铁片加固,算盘中间的横条,叫做“梁”。在算盘上边贯穿横梁至下边的小棒叫做“档”,也叫做“杆”。计算时,可算定一档作为个位。从这一档向左数,依次为十位、百位、千位……在个位的右边依次为十分位、百分位、千分位……算盘上的珠子叫算珠。靠近横梁下面的珠子,叫底珠,共五颗。(一个珠子代表一)代表一、二、三、四、五,当到五时,就拨动上面一个珠子,当第一竖排满十了,就进到十位。同理,后面也一样。横梁上面的珠子叫上珠,一般有两颗,也有一颗的。每颗上珠等于同档的五颗下珠,靠近算盘上面的一颗珠子,叫做顶珠。

    打算盘时,一般用右手,初学时,先要学指法,拨底珠时,用大拇指往上拨,食指往下拨;拨上珠时,用中指向上、下拨。初学者,还要学背会计算口诀,这是要领,关键所在。口诀有九九口诀、加法口诀、减法口诀、除法口诀、乘法口诀、退商口诀等。我上小学时,武强县东郭庄的郭耀年、深县黄龙村的王志明老师都教过珠算课。上课时,老师早早把毛算挂在黑板上(毛算,是教学专用的特殊大算盘,每个杆上固定着特殊的毛,拨动珠子时,放在哪都纹丝不动),学生们自带算盘,没有的自己借一个。先学指法,学背计算口诀,如打小九九,一上一,二上二……,打九归架,一下五去四、二一添作五……练指法,打625或16875加法,还练斤秤流法(那时十六小两是一斤,如一退六二五,即是一两是:0.625两,六钱二厘五)。俗说:“算子要拨拉,拳脚要踢打”,这话千真万确,勤学苦练,铁棒磨成针,功到自然成,就可在生活中运用了。

    岁月如流。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打算盘的少了,除了过来人尚舍不得丢弃,还在留恋。年轻人赶时髦,一介入不是计算机就是电脑计算。但笔者认为,算盘应用,连写毛笔字,到了抢救之步。算盘,永远不过时!你看,在手指自如地拨打下,奏出噼啪噼啪的音响多优美,既传承了古老文化,又是健身的特殊享受,打算盘熟练者,打起来速度不次于计算机,这种获得感,只有操作者才有权享受,不信,你试试!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