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 分享
  • 杨淑强编著的《千古名人竞风流》一书出版发行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3-08 09:40:34
    语音播报

    杨淑强编著的《千古名人竞风流》一书出版发行

    最近,杨淑强编著的《千古名人竞风流》一书由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出版发行。

    杨淑强曾担任衡水日报社社长,2008年退居二线后,他先后翻阅了《史记》《资治通鉴》《中国通史》《中国全史》《战国策》《水经注》等多部史籍,发现出自衡水的古代帝王18人、皇后32人、宰相110人,功臣名将、鸿学大儒、巾帼女杰等更是不胜枚举。他们的人生际遇和是非功罪,都像一面镜子,给人以启迪、以鼓舞,以思考、以感悟。正因如此,杨淑强退而不休,耗时几载,以拨云见月的慧眼、深入浅出的笔触,较为全面系统地发掘出了上自先秦、下至清代以来的衡水历代名人及发生在这里的影响历史的重大事件,推出了这部衡水历史人物经典。

    这部书开篇从三帝治水写起,引经据典地讲述了尧至信都、舜耕历山、禹治衡漳的远古往事。在大禹智慧和大禹精神的感召下,亿万先民在风来雨挡、水来土掩的岁月轮回中,终于使青山矗立、漳河横流的衡水融入到华北这片广袤的冲击平原上,并形成了今天颇具投资价值的生态湖城。水的奔腾激荡,造就了衡水大批粗犷豪放的勇士;水的涓涓细流,又孕育了衡水数十位出水芙蓉、梨花带雨的后妃;水的灵性,还使衡水涌现出上百位光耀神州的思想家、政治家、经学家等。

    这本图文并茂的《千古名人竞风流》,共计50余万字,配发照片百余幅。伴着油墨余香,漫游书卷之中,宛如倘佯古老旧城的长堤春水,坐享冀州名城的绚丽美景,聆听儒家先哲的如珠妙语,对话慷慨悲歌的燕赵群英,聚焦孝悌善报的英冠人杰,领略金戈铁马的风云际会,令人感慨良多,兴味横生。

    该书的出版得到各级领导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河北省社科联主席韩丰聚为本书作序。全国著名书法家弘涛先生为本书题写了书名。衡水市委原副书记李晓明、衡水市政协原主席徐学清都嘉勉作者:“追本溯源,把根留住”“笔耕不辍,流芳百世”。本书出版前,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还深情寄语:“这部内容丰富的衡水历史人物传记,如魅力湖城的繁星,是华夏文明的见证。习近平同志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留住文化根脉,托起民族未来,是宣传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所在和本色行动。希望大家在‘文化衡水’建设中,研精致思,借古鉴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褚凤娜)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