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衡水市旅发委主任田智慧:让全域旅游增彩城市文明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5-28 09:02:49
    语音播报

    衡水市旅发委主任田智慧:让全域旅游增彩城市文明

    旅游行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行业。在全市上下紧锣密鼓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热潮中,衡水市旅游系统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我们将围绕‘树立衡水旅游新形象,提供文明优质新服务’的目标,在规范行业经营、引导文明出游和打造旅游精品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全域旅游,为城市加分为文明添彩。”近日,市旅发委主任田智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市旅发委把行业文明创建作为“一号工程”,扎实整治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他们出台了《衡水市旅行社诚信公约》《衡水市旅行社行业规范》和《旅游经营者投诉处理机制》,用制度规范约束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大力倡导标准化、细微化和个性化导游服务,充分运用组织导游员大赛、召开旅行社诚信经营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提升旅游行业信誉度和游客满意度。同时,市旅发委进一步加大了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了旅游市场“春季行动”“利剑行动”等多轮专项整治活动,全方位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加大“双随机一公开”行业监管力度,以调查问卷和现场采访等形式及时了解游客对旅游服务领域的满意情况,倡导旅游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做到文明、诚信经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披露旅游服务质量信息,褒扬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市营造了行业监管抓质量、企业经营重质量、游客消费选质量、社会监督评质量的浓厚氛围。

    构建文明旅游,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增强我市“软实力”的迫切需要。“践行文明旅游,不光是一个口号,更在于行动。”田智慧说,市旅发委多措并举宣传引导,让文明出行成为最美的风景。他们印制了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挂图、“禁止吸烟”桌牌并免费发放;组织全市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窗口单位,利用室外和大厅内电子显示屏,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平面广告和视频广告,在醒目位置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条幅,引导游客健康、文明旅游。同时,市旅发委组建了三支旅游“啄木鸟”和文明旅游志愿者团队,在全市重点景区设立游客文明行为监督岗,开展文明旅游劝导、免费讲解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还充分利用12301全国旅游投诉举报平台,引导和支持旅游者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努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市旅发委还以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为着力点,助力创城工作深入推进。田智慧介绍,市旅发委将立足资源禀赋,打好“水”“文”“农”三张牌。“水”的牌,就是打造衡水湖景区和老盐河、运河、滏阳河三个风景带;“文”的牌,就是叫响衡水大儒之乡、冀州九州之首和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品牌;“农”的牌,就是发展赏花经济、做优衡水特色旅游小镇和发展采摘游,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衡水特色的平原地区发展旅游产业的新路。此外,市旅发委将以举办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抓手,在全市实施“3520”工程,“3”即做好冀州古城、老盐河风景带、滏阳河周边三大文化旅游景区建设;“5”即利用旅发大会平台,一年打造一个片区,五年覆盖全区,构建衡水湖生态休闲游片区、乡村音乐年画游片区、赏花游片区、大儒之乡文化游片区、红色旅游片区“五大旅游片区”;“20”即打造20个旅游小镇,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供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

    “旅游需与文明同行。我们将进一步精心谋划做好创城氛围营造、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市第二届旅发大会筹办等工作,打造具有衡水旅游行业特色的创城亮点,引导全市旅游市场主体和游客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和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助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田智慧说。(段文雅)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