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 分享
  • 全国“五好家庭”王翠英一家用最美家风带动社会新风尚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11 14:40:54
    语音播报

    全国“五好家庭”王翠英一家用最美家风带动社会新风尚

    全国“五好家庭”王翠英一家用最美家风带动社会新风尚:王翠英在浇花。 张玲玲 摄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也是一个小小的“村官”。作为全村妇女姐妹的贴心人,她在经营好自己小家的同时,认真执行国家政策,靠勤劳走上致富路,并带领全村姐妹积极建设“美丽庭院”,倡导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她是王翠英,冀州区冀州镇彭村妇代会副主任。在前不久全国妇联发起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中,她的家庭成功获评。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想到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激动!”面对荣誉,47岁的王翠英感慨万千。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五好家庭’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爱国、爱家、向善、向上,把自己的小家继续经营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

    种大棚开工厂带领村民共同奔小康

    1992 年,21 岁的王翠英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嫁给了彭村诚实稳重的王云。她与丈夫互敬互爱,过了几年土里刨食的日子,倒也幸福安逸,但这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当年高考失利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02年,村里号召村民种蔬菜大棚,王翠英很是兴奋,与丈夫东挪西借,果断地建起了两个大棚。很快,肯吃苦又善钻研的王翠英就熟练掌握了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不仅菜长得好,效益也高,常有种植户前来求助,她总是有求必应。

    在他们带动和帮助下,村里种大棚的农户越来越多,许多人由此踏上了致富路。靠着勤劳和智慧,王翠英和丈夫又经营起了一家砂石料厂。早晨7时出门赶往厂区,晚上八九点回家,厂里冬天冷得像冰窖,夏天热得像蒸笼,可夫妇俩从不抱怨,一年365天,天天坚守。厂子运转正常后,他们还让一些村民来厂里打工。“既能照顾老人,也能补贴家用,给的工资也不少,感觉很幸福。”“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真的很方便。”在砂石料厂打工的村民们对王翠英一家纷纷点赞。

    “把砂石料厂一点一点做起来,确实不容易,这里面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觉得我俩每天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忙得晕头转向,有时特别盼望下雨天,那样就能休息一下了。”王翠英感慨。虽然辛苦,但是看着家里条件越来越好,许多村民的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她和丈夫很是欣慰,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组建广场舞队用好家风带出好村风

    王翠英有一个温暖的5 口之家,目前女儿已经参加工作,儿子正在读初中,公公跟他们一起生活,身体还算硬朗,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在俺村,只要提起翠英一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与邻里互帮互助,与村民团结融洽,而且积极弘扬家庭美德,是我们大伙儿学习的楷模。”村主任韩永华对王翠英一家如此评价。

    “和气能交天下友,和气能生万里财。邻里和睦远胜亲,家庭和睦万事兴。”走进王翠英家,客厅内挂着的两个大红“福”字格外耀眼,而上面这两句话正是对她家的真实写照。如今,在这个家庭里,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疼爱、呵护,姑嫂之间关系也十分亲密,尊老爱幼、互敬互爱已成为这个家庭的良好家规与家风。

    在家里是一把好手,在村里也是公认的好人、能人。平时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王翠英都积极参与,以热心开朗、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以真诚、友善对待父老乡亲。闲暇时,她还常常主动与村民拉家常,把自己好的家风故事讲给大家听,默默传递正能量,并主动帮助左邻右舍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以前村里打麻将的风气较盛,为此,有的母女反目,有的夫妻大打出手,王翠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6年,在村“两委”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她发动全村的妇女姐妹们从“小家”中走出来,并组建起了广场舞队。没有舞蹈老师,她就自己先在网上学习,练熟后晚上再教给姐妹们……

    如今,每当夜幕低垂,忙活了一天的人们就不约而同走出家门,奔向村里的文化广场。《嗨起来》《我不是公主》《最炫民族风》……伴着一支支欢快的舞曲,姐妹们翩翩起舞,跃动的舞姿、欢快的旋律、铿锵的鼓点,演绎着彭村人在中国梦引领下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美丽故事,也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改变着村风……

    打造“美丽庭院”以“美”引领社会新风尚

    2013年,王翠英家第一个在村里盖起了二层小楼。对于这个新家,王翠英费尽了心思。装修时,她不厌其烦地在网上搜索农村改水改厕方案,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图纸,不仅安装了新式节水马桶,还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并按自己的意图装修了厨房,如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居住方便舒适了,王翠英却觉得家里还缺少一种生气。看着电视里的城市人悠闲地侍弄花花草草,她一下子来了精神。滴水观音、芦荟、一帆风顺、绿萝、金钻……很快,她淘换来了20多种花草,栽种在院子里,摆放在屋子里,还买来一个漂亮的鱼缸,养起了观赏鱼。每天工作之余,王翠英都要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把花花草草打理得生机盎然,并乐此不疲。

    市妇联发起“美丽庭院”活动以来,王翠英家成了全村乃至冀州区的示范庭院,区妇联和邻村妇代会经常组织妇女到她家参观,并邀请王翠英到“美丽庭院”大讲堂作报告。看到她家舒适整洁、现代化的家居环境,农村的姐妹们个个心生羡慕,也开始把心思放在勤劳致富、美化庭院上来了。在她的带动和引领下,村里家家改水改厕,户户养花种草,个个庭院整洁优美,彭村由此也成为了全省第一批妇女之家示范点。

    冀州区最美家庭、衡水市绿色洁美状元家庭、河北省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荣誉接踵而至,让王翠英一家既感到无限荣光,又深感责任重大。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王翠英夫妇表示,今后,他们将努力发挥好“五好家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小家之“美”,带动更多家庭发现美、崇尚美、传递美,以此促进万千好家风的形成,共同涵养社会大家庭的良好风尚。(张玲玲)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