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 分享
  •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开启常态化飞行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12 08:58:24
    语音播报

    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开启常态化飞行

    11日清晨5时30分,微风徐徐,气温20℃左右。在坐落于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的衡水航空飞行营地,营地负责人刘翔把手中的红气球放飞,仔细观测着风向、风速等数据。“今天的天气不错,非常适宜热气球飞行。”他拿起手台,通知自己的同事们,开始做起了飞行准备。

    今年五一期间举办的2018河北·衡水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将中国航协衡水航空飞行营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该营地是全国首家中国航协直属飞行营地,跑道由国内权威机场建设专家和航空体育专家按照航空营地需求专门设计,采用德国进口的罗福士强化草地道面,能够满足运12的起降,并兼具了生态、环保、节约土地等特点,是国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营地起降跑道。

    看似简单的飞行,运作起来却十分繁琐。“每次飞行前不仅要考虑天气原因,还要向相关部门报备。”刘翔说,一天中太阳刚升起时或太阳下山前一两个小时,是热气球飞行的最佳时间。热气球的动力就是燃烧器,没有方向舵,运动方向必须是随风而行。不同高度、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风向都是不一样的。飞行员在气球吊篮内,操纵着燃烧器的燃气开关,随时调整热气球囊体内气温,以此操纵热气球上升、平飞或下降。

    刘翔出生在飞行世家,人称“中国热气球一哥”,曾获得两次全国锦标赛冠军,是中国累计飞行时间最长的人。他的父亲是中国热气球第一人,母亲是中国第一代女滑翔机运动员,因此,对于刘翔来说,热气球是他再熟悉不过的运动飞行器了。“在所有的运动飞行器中,热气球的安全系数是最高的”,他笑着对来体验的记者说,“大家不用过于紧张,放松一点,你才能体会到飞行的美。”

    这时,工作人员把热气球运到了起飞场地,将吊篮从车辆上卸下后,与球囊连接在一起,借用鼓风机为球囊充入空气。随后,工作人员将火点燃,开始加热球囊内的空气,在热空气的作用下,气球升到垂直于吊篮的位置,等它立起来就可以起飞了。

    一名前来体验的女记者进入到吊篮内,发现吊篮四个角分别放有四个气瓶,上方的球囊很漂亮。坐定后,飞行员张海萍缓缓起飞。作为全国拥有热气球驾照的约700人中为数不多的女性,张海萍神情淡定,熟练地操作着燃烧器,控制着热气球的飞行高度。热气球缓缓升空,金黄色的麦田、蜿蜒的滏阳河、碧绿的草地渐行渐远,俯瞰衡水大地,秀丽风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当热气球降低时,掠过一棵棵树木,仿佛脚踩树冠般轻轻飘过。顺着风向,热气球缓缓地飞行着,体验者听到的,仅仅是燃烧器喷火的声音……转眼间,热气球已经飞回到营地上空,张海萍操控着,轻轻地、平稳地落在了草坪上。张海萍一边收拾球囊一边说:“我是第二次载着客人在衡水上空飞行,这里空域好、场地好、环境好,非常适宜热气球的飞行。”

    此次飞行活动,仅仅是衡水飞行营地的一次日常训练,近期将会有很多类似的飞行。刘翔介绍,他们将逐步增加飞行活动,除热气球外,还会增加三角翼、双人动力伞、轻型飞机及飞机双人跳伞等运动飞行项目。“衡水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借助京津冀区位优势,把运动飞行项目做好,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体验飞行,爱上飞行。下一步,我们逐步将飞行活动常态化,边做日常训练边选好场地,让游客将来有更好的飞行体验。”(杜将)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