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青春导航
  • 分享
  • 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卢站桥:职业教育为学生搭建人生出彩平台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03 09:00:38
    语音播报

    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卢站桥:职业教育为学生搭建人生出彩平台

    运动会

    校领导参观技能节数控系学生工件

    电气工程系技能比赛

    衡水科技工程学校(衡水技师学院)成立于2011年4月,是一所现代化国办综合职业学校。占地面积65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有教职工500多人,在校生近6000人。学校成立以来,确立了“多元办学、特色立校、服务社会、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共开设4大类28个专业。2015年,被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委评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学校实现了常规学历教育、社会培训、技术服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该校在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工教育职业培训先进集体的基础上,又被省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被省妇联命名为“巾帼文明岗”,并在河北省中职120工程项目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又到一年升学季,随着今年中考的结束,很多初三学生和家长开始纠结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上高中还是接受职业教育?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成绩一般,上了高中考不上好大学,将来就业成问题;另一方面,面对职校生就业率高的不争事实,又担心上职校学历不高,有碍今后的发展。

    带着家长的热切期盼和一些疑问,记者专程采访了衡水科技工程学校(衡水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卢站桥,就学校发展、专业建设、校企合作、教学改革、招生就业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他的详细介绍中,相信很多家长的疑惑会迎刃而解。

    保障困难群体教育权

    毕业生待遇不断提升

    记者:卢书记,您好!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鼓励学生选择职业教育学校。各种教育资助和扶贫政策不断出台,极大缓解了中职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激发了学生报名职教的积极性。今年,学生可享受到哪些资助政策,毕业待遇又是怎样的呢?

    卢站桥:这个问题提得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报告中的表述,为今后劳动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不管是企业发展,还是国家进步,都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既包括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也包括在基层一线奋斗的劳动者。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求。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职业教育的春天真的来了!

    就读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学生不仅可以获得国家制定的诸多资助政策,还能享受到形式多样的校内奖励及资助。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通过实施职教圆梦行动计划,提升贫困家庭增收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我们对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户籍在城市的涉农专业学生和户籍在城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学生总人数的10%),免除三年学费。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免学费外,还可获两年的国家助学金(在校一、二年级),每年每生2000元。对建档立卡家庭的农村贫困学生执行“三免一助”,即免学费、住宿费、书费,国家助学金每年每生2000元,共资助两年。

    至于很多家长关注的毕业待遇问题,也完全不用担心。国家出台的《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中都明确指出,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技工班、高级技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在升学、初次薪资确定、征兵入伍、职称评聘、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方面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毕业学历享受同等待遇。也就是说,从高级技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顺利毕业的学生,可以和大专、本科毕业生一样,参加征兵入伍和公务员招录。可以说,这些政策的出台,大大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魅力和吸引力。

    夯实职教发展基础

    提升专业竞争实力

    记者: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取得了长足发展。请介绍一下学校近年的软硬件建设情况。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参观一下我们的校园吧!”卢书记带记者走进科工校园。整洁的校园里,一幢幢现代化建筑在仲夏的骄阳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一个个宽敞明亮的实训车间内,各种设备整齐排列。汽修专业的学生正在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发动机维修技术。

    卢站桥:科技工程学校位于我市巨资打造的教育园区,教学楼、实训楼、宿舍楼、餐厅、操场等各类设施齐全,拥有省内外一流的教学生活环境。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体育馆、图书馆配套设施,建设电子阅览室、图书馆报告厅、乒乓球场馆等大型综合设施,进一步完善办学功能。又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升级实习实训设备,购置各类教学仪器,使全校仪器设备总值达近亿元,实习实训工位大幅增加,确保了实习实训教学,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为加强教师对企业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了解,熟悉行业前沿技术,去年,我们落实了教师下企业实践制度。利用寒暑假,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教师到企业学习调研,专业教师积极参加合作企业的文化建设与课程开发,加大了专业建设与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师资水平在校企有效互动中大幅提升。比如,电气工程系教师指导老白干股份有限公司新上生产线的设备调试与技术培训;数控技术系教师帮助百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提高了产品的加工质量。

    我们还通过国培、省培,企业技师进校园等,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多措并举,锻炼成长了教师队伍,我们的教师在省级、市级组织的多次比赛中,均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我校有28名教师参加了省技能比赛6个专业的比赛,3名教师获得个人一等奖,5名教师获得个人二等奖,其余均获三等奖;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河北省首届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微课比赛”中,学校共有11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展现了超强的信息化实力;课题《衡水市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第八届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年,学校不断加强教学改革,根据岗位需求,开发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经过反复遴选,确定立项开发14门课程,重点支持《畜禽疾病防治》《数控铣工》《学前幼儿语言训练》3门课程的研发。积极开展校本课题研究,全校共立项研发校本课题62个,其中省级以上课题15个,校级课题47个,形成了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载体、以研究为主要方法,探索职教规律、推进专业建设的浓厚氛围。2017年,编写并出版校本教材8本。

    记者:随着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我国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职业教育与经济建设密切相关,服务和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是职业教育的根本所在。请您介绍一下,围绕服务转型升级,学校在加强专业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

    卢站桥: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是职业学校的一贯宗旨。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目前,学校开设的28个专业中,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电气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会计电算化、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省级骨干专业,另外,市级骨干特色专业有9个。2016年以来,学校根据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和区域经济特点,在推动专业、课程转型发展的同时,不断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探索增设新专业,打造名优特色专业。其中,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增加车身修复和美容与装潢方向;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增加2D3D绘图和装调与维修方向;畜牧兽医专业细化为宠物养护与经营、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市场营销专业升级为电子商务专业。贴近市场需求增设专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的吸引力。同时,学校还努力丰富办学层次。在原有基础上(学前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会计电算化为3+2专业),增加3+2办学规模,如电气工程系全部升级为3+2中高级连读专业,同时,汽修、数控、计算机广告设计、电子商务等也增加了3+2专业,进一步提升了办学层次。

    学校还通过校企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电气工程系与全市13家电梯经销、安装、维保企业共同成立了电梯技术服务中心,打造既面向教学又对接企业培训的新型联合体。数控专业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华中数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整合校企双方智能制造的实训设备、设施,在师资培训、技能鉴定、科技产品研发推广等六个方面开展合作,提升了实践教学与技能培训的水平与能力。

    根据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学校把今年确定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突破年”。将继续紧贴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促进技术技能双向积累

    记者:中职教育要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衡水职业教育的领头雁,学校在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质量方面,有什么新的经验做法呢?

    卢站桥: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围绕“理实一体、学做合一”,打造了“准员工式”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2016年10月,学校成功加入京津冀职业教育教学协同发展联盟,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目前,我校有90%的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通过深化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生实习实训计划,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校教育职能在培养全过程中同时体现,学生的基本文化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职业岗位能力和素养等综合素质同步提升。同时,企业参与学生的考核,比如汽修“中德诺浩”班,由学校与企业一起对学生进行考核。成绩汇总后上传给“中德诺浩”区域负责人,作为学生考取德国证书的依据。通过考试,中德诺浩方专家能够全面了解学生对技能的掌握情况,并对实际教学进行指导。同时,还能在考核中,考察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环境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就具备了企业录用新员工所需的工作经验,一毕业就成了各大企业争抢的人才。

    目前,学校有吉利汽修班、中德诺浩汽修班、瑞丰动力数控班、美课创新电商、泰华工业机器人班等企业冠名班近40个。

    同时,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践行和弘扬“工匠精神”,把学习工匠精神、践行工匠精神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去年以来,每年举办“衡水科技工程学校技能节”,涵盖了加工制造、电气工程、学前教育、数控技术、建筑工程施工、财经商贸、信息技术类等28个专业。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技能节活动中,共有1846名学生、125名教师参加了不同项目的比赛。共产生学生一等奖166个、二等奖322个、三等奖502个,教师一等奖22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25个。近日,学校数控团队、物联网团队、建筑工程施工团队也刚刚在国赛赛场载誉归来。其中,电梯团队荣获国赛二等奖,再次刷新我校学生的国赛纪录,实现了电梯专业的历史性突破!展现了强大的专业实力。

    记者: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具体来说,有什么诀窍吗?

    卢站桥:新时代已经来临,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我认为,应该由适应产业,向引领产业发展转变。为此,我们开展了教育结构与质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求。主要做法有:

    邀请企业参与教学过程。学前教育专业先后与市内8家幼儿园及早教机构展开合作,由合作单位与学校教师共同实施教学,学生阶段性进园实习,突出实践技能培养;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与泰华伟业合作,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提供部分无人机实训设备,并由企业技术人员承担部分专业课和实训课教学。学校专业教师参与企业技术研发、设计与推广,校企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工业机器人和汽修高级班,分别借助“中央电视台大能手栏目”和“中德诺浩教育”两个教育机构的研发优势与教学理念,采取信息化远程教学方式,享受全国25个汽车生产厂家提供的优质课程教学;会计电算化专业引入石家庄顺捷工商事务中心,建设账薄、票据处理工作室,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对不同实践阶段的学生进行实务处理训练与实习。电商专业将与京东客服中心合作,在校内筹建客服中心,还将在义乌幸福里电商园建立电商运维实习基地。

    引企驻校,把企业实务融入教学过程。汽修专业引进大亮汽修厂入校,专业课按照企业工作实际流程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实训实习都在汽修厂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数控专业将中铁建、景县龙鑫精锻公司的“工作单”做成教学“任务页”,理论课紧贴企业生产实际,学生与合作单位的技术工人一起利用学校的设备生产企业的产品;信息技术专业引进了悦龙印刷厂入校,把平面设计与印刷产业一体化对接,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的精准对接。

    匠心筑梦崇尚技能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记者:校园文化是奠定和谐校园的基石,提升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校园文化是职业学校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卢书记带领记者走进了学生宿舍、教室等地参观。学校依据不同的专业特点,设计出具有系部特色的文化环境,对教室、宿舍、实训车间等进行“企业化”包装。学前教育系布置为幼儿园模式,数控技术系则设计为现代化车间布局,营造出仿真职场环境,使学生从感官上接受“职业”冲击,达到亲入职场的效果。

    卢站桥:我们注重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培养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苦练本领的良好品质,鼓励他们用精湛技艺书写精彩人生,展现新时代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良好风采。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打造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匠心文化”,以工匠精神为主旨,完善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营造出“崇尚一技之长”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校园外墙、展厅文化、灯杆文化、楼道文化中融入工匠精神,校园内处处都有醒目的特色标语,全校师生学习生活都浸染在浓郁的主题文化中。

    学校还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阳光德育实效。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职教梦·科工情”职教活动周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红色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去年,学校举办的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得到省教育厅领导的好评,作为典型被推荐到国家教育部。每年举办1个艺术节、1个成人礼、1次运动会、1次篮球赛、1个技能节、1场歌咏比赛的“6个1”校园文化机制,入选省教育厅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专题宣传片。

    为了帮助学生提前融入企业,学校加速了企业文化进校园的步伐,邀请企业参与学校文化艺术节、冠名专业技能大赛。去年,衡水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参与了数控、车钳、电工等专业的技能比赛,职工、学生同场竞技,弘扬了企业文化,营造了职场氛围。衡水华瑞公司连续3年赞助学生篮球联赛,在活动中企业文化得以彰显。企业还为冠名班学生发放实习服装、文化衫、奖学金等,让学生一入学就学习、熟悉企业文化,拥有归属感,为学生顺利入职奠定了基础。

    记者:就业问题深受广大学生、家长关心,社会上有这样一种说法——“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听说,衡水科工近几年的就业形势非常好,请详细介绍一下。

    卢站桥: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确实非常不错。学生毕业后,全部由学校推荐就业。去年,我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9.5%。车工、钳工、焊工、数控技术、学前教育、牧医等专业就业率达到100%,会计电算化、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广告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就业率达到99%以上。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电梯运行与维修、电子技术应用、工业与民用建筑等专业就业率达到97%以上。

    为满足不同专业和学生需求,学校采用专场宣讲会、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为毕业生精选出近200家单位的5000余个就业岗位,每个专业保证有对口岗位供学生选择,就业地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区域,北京和衡水本地占90%以上。

    从学校对每届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查情况来看,广大企业对科工毕业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工作适应能力等方面表示出很大认可。毕业生优势主要体现在动手能力强、上手快、职业素养优良等方面,能够快速融入企业的发展进程,成为生产建设和服务岗位的主力军。

    记者:卢书记,中考结束了,您对广大家长和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卢站桥:无论就读高中还是中职,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最终愿望,应该都是希望自己或孩子能够成才,从而拥有幸福的人生。所以,我建议学生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不要为了“面子”和“虚荣”盲目选择学校。无论选择哪种教育平台,只要热爱生活、认真学习,每个人都能够成功、成才!

    职业教育为青年学生搭建起人生出彩的平台。“条条大路通罗马”,接受中职教育,也可以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持续旺盛,中职学生只要掌握了一技之长,都能在社会上找到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岗位。希望同学们胸怀远大志向,谨慎选择人生道路,用奋斗的青春酝酿收获的果实!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