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 分享
  • 衡水石刻古训育人

    来源: 2018-09-06 08:27:45
    语音播报

    衡水石刻古训育人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句古训源自《大学》,《大学》是儒家经典“四书”之一,是一部讲学习法则,学习方法的著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是他的核心思想: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故自天子以至庶人,皆以修身为本,这也是大人君子们的“絜矩之道”,虽为古训,今日思之,仍觉恒新。

    日前,笔者在河东老城区的集贤街上,发现了一块刻有这条“古训”的石刻,并与朋友一起制作了拓片。从拓片上看,是“县知事赵毅荪题给衡水警察训练所纪念”应该是训导词的东西。该石刻高85厘米,宽50厘米,厚15厘米,青石质,书法有颜楷的雍容,似乎还有华世奎的影子。通过走访附近的居民和查阅资料得悉,发现这块石刻的斜对过就是警察所旧址。赵毅荪是天津人,1940年3月调来衡水任伪县知事(1939年侵华日军占领衡水县城,组建了伪“衡水县公署”),1940年8月赵改“县公署”为“县政府”,成为县长,1943年7月赵毅荪调往河南安阳。赵还曾担任过天津河西警察局、乐亭警察局局长,江湖上有关这位“赵大牙”的传说很多,曾破过“惊天大案”,也算是个“人物”。赵毅荪虽题“古训”于石,却效力于外敌,其“修身”则“不中不正”,到头来也是“为天下僇“矣。

    俱往矣,过眼云烟,只留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古训,润我心田。(圈里人张进良)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