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新闻衡水组织在线
  • 分享
  • 景县检察院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9-07 09:15:47
    语音播报

    景县检察院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景县检察院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主动作为、担当尽责,不断把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截至目前,共办理涉恶案件3案15人,追诉漏罪3条,现已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订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选派业务骨干专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截至目前共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6件。严把案件证据标准和法律政策界限,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依法做到快捕快诉、罚当其罪。同时,加强自身监督,严格工作纪律,杜绝跑风漏气,不断提高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结合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日活动,深入乡村集市、田间地头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宣传,现场发放宣传单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5件次。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各班子成员深入分包乡村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的积极性,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强化侦查监督,确保办案质量。树立全程同步监督理念,对涉黑涉恶案件,第一时间派专人介入,在案件定性、侦查方向、证据收集固定等方面加强对公安机关的指导,并重点对公安机关在侦查活动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超期羁押等违法行为进行全程跟踪。在办案中,全面仔细审查卷宗,严格把握案件每个细枝末节,对发现的侦查活动违法情形及时提出监督纠正意见。

    强化办案协调,依法快捕快诉。对涉黑涉恶案件报捕前,组成专案组提前到公安机关阅卷,熟悉案情并了解证据固定情况。报捕后,组成检察官办案组审查案件,并指派专人对涉黑涉恶有关证据进行甄别、整理,提高办案效率。批捕后,加强跟踪监督和审查起诉工作,督促公安机关及时补充薄弱证据,确保案件诉得出、判得了。对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收押后,逐人建立专档,制订有针对性的管控方案,严防黑恶人员充当“牢头狱霸”情况发生。(王辉、陈传威)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